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专题 > 有效专题 > 烟台口岸信息 > 文明共建

扎根一线的“八爪鱼”——记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烟台海关关员王志伟

发布日期:2023-05-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


走进烟台海关驻港口办事处报关大厅,清脆的盖章声、键盘敲击声、接打电话声不绝于耳,海关关员和企业人员忙碌的身影不停在眼前闪动。税收征管业务办理窗口前,王志伟正指导企业利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政策享受关税减免。作为烟台海关驻港口办事处税收征管科科长,王志伟在税收征管方式改革、减税降费、惠企便民等方面首创多项改革举措,并于今年4月被授予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他就是有不愿认输的脾气”

“税收征管工作千头万绪,法规文件繁多复杂,经常会遇到难题,虽然有时我们不一定能马上找到答案,但是只要一直努力,总会有办法。”班前会上,王志伟给同事们分享工作经验时,经常告诉大家要多思考勤钻研,不要向困难低头。

“他就是有不愿认输的脾气。”熟悉王志伟的同事都愿意这样评价他。

在工作中,遇到一时琢磨不透的疑难问题,他就如同钻了“牛角尖”,翻阅图书、查找文件、赴企业调研、联系行业协会、请教大学教授,通过各种渠道寻求答案,使自己迅速成长为通关、税收征管一线的业务骨干,并成功入选海关总署税收风险防控专家组、青岛海关专家工作室和关税好师傅导师团队。

时至今日,王志伟已经在通关岗位上工作了14年。面对大量枯燥繁琐的报关单证和数以百万计的进出口商品数据,他并没有觉得工作重复乏味。他说:“工作上遇到难题不要怕,解决它才能收获成长。”

把企业的难题当成自己的课题

“海关不光是纠错误查补税的执法机关,也是真心实意为企业解决困难的服务机关,这个税补得值!”在办完补税手续后,辖区一家企业的业务员说。

此前,王志伟发现该企业出现归类错误,需要补税。沟通过程中,他一边耐心讲解国家政策,一边听着业务员“大吐苦水”,并对其反映的困难问题上了心。

在对企业完成补税后,他主动搜集行业资料,调研多家企业,起草撰写了一份关于降低关税税率的调研报告,最终被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采纳,每年为企业节省关税成本近800万元。

把企业的难题当成自己的课题。在严把国门的同时,王志伟经常换位思考,把企业提出的合理诉求和反映的困难疑惑当作是自己的课题一样刨根问底、寻求解决途径。时间久了,辖区内的企业对海关有了新期待,找他“出谋划策”的人多了起来。

近年来,他主动帮助企业开展税政调研,60 余项调研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实施,年均为相关行业节税增收达9亿元。

工作于他是快乐的事情

“志伟在吗?”“志伟的电话怎么又占线了?”“志伟开会什么时候能回来?”作为王志伟的同事,答复王志伟的“日常行踪”似乎也成了工作的一部分。

作为业务专家和一科之长的王志伟,“忙碌”这个标签在他身上尤为凸显。

他经常这边接打着座机,那边手机铃声又响起,手头的电话还没放下,前来座谈的企业已经在前台等他。同事们时常戏称他是“八爪鱼”,恨不能长出三头六臂来应对源源不断的工作。对此,他却总是笑笑,然后又一头扎进工作里,有条不紊地完成好每一项任务。

对王志伟而言,忙碌不是生活的负担,工作于他是快乐的事情,是实现生命价值的意义。疫情防控期间,他为辖区的每一家属地企业建立复工复产台账,报送10项提高出口退税率建议被采纳实施,为企业增加退税约1亿元。同时他主动帮扶经营困难企业做好纳税服务筹划,为32家企业办理1.12亿元税款延迟缴纳,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工作中有了火一样的热情,王志伟的青春篇章增添了更多的浓墨重彩。他是忙碌在海关一线的“八爪鱼”,“三头六臂”都在工作,他又是一枚“螺丝钉”,脚下扎根,在守国门、促发展的岗位上笃行不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