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4590/2023-04739 成文日期: 2023-05-25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组配分类: 文化建设

第142347号:“关于整市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05-25      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姜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整市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在提案中针对职业教育“服务发展”“提高质量”“提升形象”进行了系统性的阐述,有理有据,提出的意见建议非常富有建设性。近年来,市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吸引力和贡献度。全市现有高职院校10所(含省属),在校生10.5万人;中等职业学校27所(不含技工学校),在校生4.9万人。2020年,我市成为部省共建职教高地以来全省首个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2022年,我市入选全省首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的市,今年以全省第一的位次再次入选,是全省16市中唯一一个连续两年入选的市。针对您建议中提到的问题,我们正在做以下工作:
       一、推进校企合作,激发产教融合活力。支持大型骨干企业或行业协会牵头组建电子信息、医养健康、现代物流、跨境电商、数字经济、旅游与鲁菜文化等6个产教联盟,吸纳学校、企业、医院、科研院所等400余家成员单位。强化校企合作,联合成立“万华产业学院”“百纳餐饮学院”等24个产业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之间实行订单培养、定向培养、技术交流,合作举办冠名班,根据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共同制定教学计划、确定课程体系,例如,烟台船舶工业学校与富士康(烟台)科技集团组建“富士康模具班”,实行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协同办学模式获得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紧盯烟台现代产业发展布局,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和融合度,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打造35个省级品牌专业(群)、55个市级示范性专业。
       二、深化职教改革,提升院校办学能力。进一步落实并扩大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高职院校中层干部管理权限全部下放到学院党委,实行备案管理。按照“企业参与、学校培训、统一考核、政府补贴”的模式,深入实施“金蓝领”特色培训项目,每年在技工(职业)院校、企业培训中心等单位确定一批培训基地,下达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培训计划并给予补贴。全面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发挥企业和培训机构“双主体”作用,通过校企合作、工学交替方式,组织企业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职工参加学徒制培养。目前,烟台职业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经济学校、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烟台理工学校、烟台船舶工业学校等,均已成为国家级或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
       三、多元化宣传,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支持职业院校与新闻媒体合作,多形式展示职业教育成果。在市电视台开设年度专题“筑梦职教”栏目,努力提升职业教育社会美誉度和认可度。每年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市、区、校三级联动广泛宣传,面向中小学开展“沉浸式”职业体验活动,职普联动开展职业体验教育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多次到我市采访宣传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经验。
        四、构建高水平技能人才政策体系。先后设立了“烟台市首席技师”“烟台市技术能手”等技能人才项目,提高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和待遇水平。在高技能人才集聚单位创建“烟台市技师工作站”“烟台市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更好发挥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和领军技能人才“传帮带”作用。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年均开展市级竞赛活动120场次以上、竞赛职业(工种)70个以上。深化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在工程等8个领域实现职称与职业资格互通互评,搭建人才发展“立交桥”,激发人才成长活力。建立了技能人才职业资格、技能等级、专项能力“三位一体”评价体制,在规模以上企业全面推行技能等级自主评价,逐步放开第三方社会机构评价,面向社会开展技能评价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所提出的建议,积极听取全市各界人士的宝贵意见,集思广益,认真研究,做好以下工作:
       一、推进职业院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改革健全教学管理机构,完善教学标准体系,强化教学常规管理,注重教学效果的反馈与改进,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开发使用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推广项目式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
       二、深化校企合作,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聚焦“9+N”制造业聚集培育工程和16条重点产业链,开展校企合作对接行动,推进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企业联盟、与产业联合、与园区联结、与发展联动。落实“金融+财政+土地+信用”产教融合10条激励措施,激发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支持企业深度参与职业院校的专业规划、教材开发、教学设计、课程设置等。
        三、加大社会宣传,优化职业教育发展环境。有计划地组织召开新闻通气会、记者见面会、媒体恳谈会,挖掘宣传基层和一线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典型事迹,用心讲述职教故事,正面传播职业教育好声音和产教融合新成果,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引导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更新理念、转变观念,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再次感谢您的建议,期望您以后继续关注与支持职业教育,以使我们的工作在您的支持下做的更好。
 

烟台市教育局
2023年5月2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