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4590/2023-04738 成文日期: 2023-05-25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组配分类: 文化建设

第142333号:“加强幼儿阶段传统文化教育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05-25      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翟一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幼儿阶段传统文化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学前教育的关注。您提出的建议,对于我们今后做好幼儿园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对启蒙教育阶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十分明确的要求,幼儿园教育阶段是幼儿了解和认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敏感期和关键期,文化自信要从娃娃抓起。近年来我们鼓励引导幼儿园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幼儿一日生活,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开展传统文化主题活动。目前,很多幼儿园,特别是公办幼儿园,顺应季节和节气的变化,组织开展幼儿活动,如:带领幼儿春日挖野菜,认识婆婆丁等中草药材;夏天品茶饮,了解中国茶文化;秋日在种植园里打麦穗、剥稻谷,体会“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冬日里冻冰花、做糖葫芦,将体、智、德、美诸方面的教育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特有的中国节也是向幼儿传递传统文化最好的媒介,幼儿园在传统节日前后开展与节日有关活动,孩子从故事中了解节日的由来和习俗,亲自体验包粽子、做月饼、包饺子,乐在其中,感受着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
       二、在生活活动中渗透传统文化。传统文化中有很多适合幼儿园的儿歌、童谣、诗词,其中蕴含的情感、生活经验等是很难通过言语传递和教授的。幼儿在耳濡目染中不断将勤俭、谦让、互助等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也是幼儿园践行全环境立德树人有效途径。
       三、发挥传统游戏的文化价值。传统游戏不仅仅是一种游戏形式,更发挥着文化传承的重要作用。编花篮,跳皮筋、老鹰捉小鸡等传统游戏既有轻松愉悦的游戏属性,也有运动锻炼的体育属性,还有同伴交往的社会属性,比电子产品、高结构玩具对幼儿的发展更有益处。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所提出的建议,积极听取全市各界人士的宝贵意见,集思广益,认真研究,做好以下工作:
       一、借助儿童文学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儿童文学中的神话、传说、民间童话、歌谣等本身就是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很多成人和儿童共赏的那些口耳相传的歌谣、童话、寓言等,不断地改编或再创作,成为儿童或幼儿专享的文学。图画书将传统文化元素具象化,从视觉上就颇具中国风,以故事形式展开的传统文化教育更利于幼儿理解和接受,更富有生机与活力。幼儿在倾听、口述的过程中,更好地唤起对母语的敏感性,在孩子的内心培养起对民族文化的身份认同。
       二、培养幼儿教师的文化底蕴。我市幼儿园教师招聘多采取先面试后笔试的流程,从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领域综合考量。2022年以来,先后邀请东北师范大学教师、山东省学前教育专家、烟台市名师名园长对我市骨干园长、教师在教育理念、教学水平等方面开展全员培训,提升幼儿园的保教质量。今年我们将“幼儿园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培训活动”列入培训项目,重视教师在优秀中华民族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厚重教师的文化底蕴,形成良性循环,作用于儿童。
       三、实施幼儿园、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立体式教育。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幼儿园以孩子为纽带,将文化传承的责任传递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社区,定期举办家长会、家长开放日、社区志愿者活动,聘请相关专家,为家庭教育传授礼法,教给家长科学养育之道,增强家长对传统文化的感性认识和兴趣,从而以身示范,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通过孩子的教育,带动家长的学习和成长。
       再次感谢您对烟台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关注烟台教育事业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烟台市教育局
2023年 5月 2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