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4590/2023-04736 成文日期: 2023-05-25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组配分类: 文化建设

第142323号:“关于当下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干预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05-25      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范绍波、矫杰、王全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当下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干预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关注。确如你们所说的,目前中小学生存在学习压力大、考试焦虑、厌学、学习不自律、与父母矛盾频发等问题。你们分析了青少年心理问题的表现,并从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开设心理疗愈大讲堂、加强心理健康队伍及设施建设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你们提出的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与方向,也是我市目前和今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关键所在。我市目前正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关情况如下:
       一、出台政策文件,全面指导学校心理健康教育。2021年7月,我市出台了《烟台市教育局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烟教发〔2021〕59号),进一步指导全市中小学校规范与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管理体系与制度建设,特别强化硬性措施,优化心理咨询干预服务。要求学校每学年开展一次面向全体学生的心理筛查,建立覆盖所有学生的心理健康数据库。建立规范的心理辅导室值班制度和心理健康咨询专线值守制度,设立“知心”信箱,为学生倾诉烦恼、解除困惑提供条件,并安排专人负责回信、解疑答问,完整记录辅导过程并及时归档。要依托现有的专业心理教师力量,建立完善“预防、预警、干预、跟踪”的“三预一跟”机制。
       二、强化预防干预,及时消除问题隐患。一是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市教育局与市公安局、市卫健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全市心理高危学生筛查干预联防联控机制的通知》,明确教育、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工作职责,建立高效、顺畅的信息流转及反馈机制。二是加强学校心理咨询室配备。我市所辖中小学596所,共建设心理辅导室600个,配备心理辅导教师3400余名,负责学生心理咨询辅导工作,学生在出现重大心理问题时,能够及时进行专业的个案心理指导与心理危机干预。三是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各学校面向全体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摸排。密切关注、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的思想心理状况,对存在焦虑、抑郁等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开展科学有效的心理疏导,保证学生的心理健康。特别是针对贫困家庭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和心理叛逆较重等特殊情况的学生,逐一分析问题症结,提出疏导对策,确保“一生一案”,做好心理疏导。
       三、加强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教育引导。充分利用“5·25心理健康日”“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以及入学季、考试季、毕业季、成人礼、青春期等时间节点或主题教育时段,广泛开展心理趣味游戏、情境体验、性格色彩分析等团体辅导活动,组织观看心理健康教育影片、举办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等活动,积极开展服务于学生学习、生活的心理健康教育,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引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自2013年开始,每年的5月在我市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每年一个主题。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已经呈现了“全员关注、全体参与”的良好局面,形成“长期抓、抓长期”的工作机制。活动开展以来,不少学校都形成了有效的教育特色及模式,积累起了丰富的经验做法,有力地推动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烟台电视台、烟台日报、大众网、水母网、中华网、央视网等,都报道过我市的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特别是2022年的心理健康教育月,既一如既往地坚持“面向全体”的原则,又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作用,为广大学生推送心理调适方法、卫生科学防护、心理援助资源;安排心理健康教育网络视频课、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课以及专家讲座等,进一步创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内容与形式,让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形式更加多元、内涵更加丰富。
       四、充分发挥网络优势,采取电话、邮箱、QQ等方式,开通心理咨询公益热线。近年来,各区市累计为全市的家长和学生推送心理调适微课85节,微课涵盖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情绪管理、自我调整、居家学习方法等方面的主题,每节时长10分钟左右,既不增加学生负担,又保证课程的灵活作用,及时为全市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输送了心理正能量。自2022年开始举办 “每月一讲”,面向全市的广大师生、家长提供了针对性、实操性的心理保健、心理调适方法,累计观看达50余万人次。针对教师、家长、学生的心理需求,遴选情绪调适、缓解压力、亲子沟通、提高作业效率、预防厌学、增强心理韧性等讲座主题,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为教师、学生、家长营造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生态环境。
       五、多部门协作,凝聚家庭教育工作合力。近年来,教育部门主动加强同市关工委、妇联、文明办、民进烟台市委教育工委等部门的沟通与合作,群策群力把家庭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与市关工委合作,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充分利用疫情防控的实践经验、故事及成果等各类资源,开展“双爱”(爱党爱国)教育。与市文明办等携手,连续6年在全市开展“新雷锋日记”系列活动、家风家训征文活动和中小学生“书香家庭”评选。与市妇联协作,开展家长示范学校的评选活动。与民进烟台市委教育工委合作,举办了全市家庭教育高端论坛、家庭教育指导师高级研修等活动,积极探索家庭教育社会支持体系,逐步形成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体系。
       六、家校共育,推动学校教育工作发展。家长是学校重要的社会资源,我们积极为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管理和改革搭建平台,通过多种途径,诸如开展教师家访活动,建立家校联系手册,定期召开家委会、家长会,举办家教经验交流会、亲子互动活动,开展家庭教育咨询服务,向家长开放课堂等,充分发挥咨询、沟通、协调、评议和监督等功能,增强了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管理的主人翁意识。
       七、融媒宣传,营造家庭教育和谐氛围。市教育局与烟台日报合作,开办“父母学堂”,向家长普及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理念和典型案例。与《胶东在线》合作,创办了《烟台市网上家长学校》,培育、挖掘和提炼了全市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宣传了家庭教育的典型案例,为家庭教育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协调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与探索,促进心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开展切实有效的青少年心理援助,不断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全面提升心理健康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实效性,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向更高层次和水平迈进。
       最后,再次感谢您的建议,希望以后继续关注教育事业的发展,多呼吁,多支持,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烟台市教育局
2023年5月2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