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4590/2023-04734 成文日期: 2023-05-25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组配分类: 文化建设

第142348号:“进一步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05-25      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张植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注。您提出的建议,对于我们今后进一步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建议,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双减”政策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相继出台,对新时期家庭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把法律要求融入学校教育工作全过程,近年来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构建家庭教育工作体系。一是建立了家庭教育工作机构。2016年,市教育局印发了《烟台市家庭教育工作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并成立了全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指导小组,负责全市家庭教育工作的推进和专业指导。二是组建了家庭教育工作专兼职队伍。市教育局组建了一支由各学段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组成的全市中小学家庭教育兼职教研员队伍,成立了由骨干教师组成的家庭教育讲师团。三是加强了家委会和家长学校建设。我市大部分学校都建立了家委会,规模较大的学校都建立了班级、年级、学校三级家委会。激发了家长参与的积极性,为家委会建设注入了活力。大部分学校都成立了家长学校,通过有效的课程实施,更新了家长的教育观念,使更多的家长在关心孩子成长的同时,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学校的各种活动。
       二、提升家长家庭教育能力。一是加强课程建设,搭建教育载体。将传统的家长会,即把家长会就是表扬会、批评会、成绩通报会转变为教师与家长能够进行良好沟通交流的主题家长会,编写《烟台市中小学家长会主题活动设计》,为全市广大班主任老师召开主题式家长会提供了范本。二是开展家庭教育培训,提高家长教子能力。我市家庭教育培训主要依托“四类课堂”进行。一是专家讲堂,先后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100多人次来烟就家庭教育理念创新、家校沟通合作、家庭教育指导方法等专题对家长进行了现场培训,累计受众达20余万人次;二是专题讲堂,各学校根据家长实际需求开展了“养成教育”、“小升初”、“教育方式决定孩子未来”等专题讲座。三是话题讲堂,对有不同需求的家长进行“如何培养孩子的注意力”、“考前家庭总动员”、“陪伴孩子度过青春期”等有针对性的话题培训。四是实践课堂,通过家长开放日、家长进课堂等活动,让家长和孩子共度美好的校园时光;举行家长百家讲坛,邀请各行业的精英走上讲台,为学生打开一本百科全书。三是开展家庭美德教育,提高家长自身修养。在给家长传授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规律和方法的同时,还将家庭美德、公民道德等作为家长学校的基本授课内容,近年来,我市举行了“家长德育课堂”、“百善孝为先”、“感恩教育”等系列讲座上百场。
       三、多方协同形成育人合力。一是加强部门合作,凝聚家庭教育工作的合力。近年来,教育部门主动加强同市关工委、妇联、文明办、民进烟台市委教育工委等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在资源上共享,在优势上互补,在工作上联动,群策群力把家庭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与市关工委合作,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充分利用疫情防控的实践经验、故事及成果等各类资源,对广大中小学生深入开展“双爱”(爱党爱国)教育。市教育局与市文明办等携手,连续6年在全市开展“新雷锋日记”系列活动、家风家训征文活动和中小学生“书香家庭”评选。与市妇联协作,以14个区市为单位,分别邀请当地在校优秀教师,围绕“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家长”主要内容,以线上直播课的形式,在同一时间举办14场云巡讲活动,丰富了我市家庭教育工作的组织形式。二是家校合作,推动学校教育工作发展。通过多种途径,诸如开展教师家访活动,建立家校联系手册,定期召开家委会、家长会,举办家教经验交流会、亲子互动活动,开展家庭教育咨询服务,向家长开放课堂等,充分发挥咨询、沟通、协调、评议和监督等功能,增强了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管理的主人翁意识。三是发挥媒体的作用,为家庭教育营造良好氛围。与烟台日报、胶东在线等媒体合作,加大了家庭教育工作的宣传力度。与《烟台日报》合作,开办“父母学堂”,每周开辟一个专栏,向家长普及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理念和典型案例。与《胶东在线》合作,创办了《烟台市网上家长学校》,培育、挖掘和提炼了全市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宣传了家庭教育的典型案例,为家庭教育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所提出的建议,积极听取全市各界人士的宝贵意见,集思广益,认真研究,做好以下工作:
       一、健全指导服务体系。一是推进“1+14+X”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建设。即建立1个市级指导服务中心、14个区市级指导服务中心和若干个校级指导服务中心。2022年7月,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家校协同育人工作推进会议,成立了烟台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上下联动、同向发力的市县校三级长效工作机制,为开展家校协同育人指导提供切实的支持和帮助。二是推进“1+14+X”家长学校建设。即建立1个市级家长学校总校、14个区市级家长学校总校和若干个家长学校。2023年重点推进家长学校建设,各级家长学校要明确分管领导、职能科室和具体负责人员,要有固定的场所,悬挂校牌或者有明显的工作标识,有教学计划、考核要求,切实发挥家长学校的主阵地作用。三是优化家长委员会建设。进一步完善各级家委会章程,明确家委会职能、权利和义务,不断健全例会、对口联系等制度,保障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监督权。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建立校级、年级和班级三级家长委员会。家委会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学校督导评估。
       二、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一是加强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遴选四批家庭教育兼职教研人员,优化队伍结构。做好相关领域专、兼职家庭教育指导教师的配备,中小学校配备1名专兼职指导教师,鼓励配备专职指导教师。二是加大骨干指导教师培养力度。建立烟台市家庭教育指导教师培养培训机制,加大家庭教育指导师专业化培养力度,逐步推行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师持证上岗制度。进一步调整充实烟台市家庭教育讲师团,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师工作室建设。三是提升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将家庭教育纳入中小学校本研修课程,每年定期开展家庭教育专题培训。将家庭教育指导作为班主任培训的课程,不断提高班主任教师的家庭教育指导能力。
       三、构建特色课程体系。一是准确把握核心内容。科普《家庭教育促进法》内容,落实“双减”政策相关要求,突出家庭美德教育内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教育、孝德教育、勤俭节约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走进家庭,形成有利于学生成长的家庭环境。二是精心研发系列课程。利用各类优秀的家庭教育资源,组织骨干教师开发具有区域特色的家庭教育系列课程,编写家庭教育教材和活动指导手册。推动全市中小学开发适合家情、学情和学校育人特色的家庭教育校本课程,并进行评选推广。三是创新建设家长课堂。鼓励家长参与家庭教育校本课程的开发,建设“爸爸课程”“妈妈课程”“家长微课堂”等家长参与式课程,鼓励有条件的家长走进学校开设丰富多彩的家长讲堂。
       四、拓展新媒体服务平台。一是加快网络家长学校建设。积极利用、开发各类数字化的家庭教育服务产品,提升网络服务的时效性。积极构建集课程提供、专家在线、评价反馈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媒体平台,为建立全市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提供支持。二是搭建多维度指导服务平台。大力推广“三新”(整合新资源、创设新媒体、打造新形式)共育模式,提供更为便捷、科学的指导服务手段,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品质。创设家庭教育讲堂、家长进课堂,定期举办家庭教育论坛、主题沙龙等活动,全方位传播科学的家教知识和方法。三是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组织全市家庭教育兼职教研员、家庭教育志愿者、班主任教师等要积极主动参与活动宣传,利用家长学校、家长课堂、家长沙龙等阵地开展指导服务工作。联合社会资源优势,发挥部门优势,履行法定职责,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再次感谢您对烟台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关注烟台教育事业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烟台市教育局
2023年5月2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