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4590/2023-04688 成文日期: 2023-05-25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组配分类: 教科文卫

第1802109号:“关于办好职业教育推进产教融合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05-25      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杨希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办好职业教育推进产教融合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您在提案中针对如何更好的办好职业教育推进产教融合进行了系统性的阐述,有理有据,提出的意见建议非常富有建设性。
       近年来,市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吸引力和贡献度。2020年,我市成为部省共建职教高地以来全省首个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2022年,我市入选全省首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的市,今年以全省第一的位次再次入选,是全省16市中唯一一个连续两年入选的市。针对您建议中提到的问题,我们正在做以下工作:
       一、强化顶层设计,激发产教融合活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位置。2020年7月,烟台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全市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优化学校和专业布局,打造高质量职业教育。支持大型骨干企业或行业协会牵头组建电子信息、医养健康、现代物流、跨境电商、数字经济、旅游与鲁菜文化等6个产教联盟,吸纳学校、企业、医院、科研院所等400余家成员单位。建成6个国家、省级示范性和骨干职教集团、3个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23个国家、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入选全省首批产教融合试点市。举办环渤海应用技术协同创新联盟论坛、职教高质量发展论坛职业教育高端论坛,建立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经常性的对话协商机制。
       二、深化职教改革,提升院校办学能力。聚焦“9+N”制造业聚集培育工程和16条重点产业链,,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和融合度,全市重点建设高职专业群31个、中职专业55个,其中49个进入省级以上品牌专业、高水平专业(群)行列。强化校企合作,联合成立“万华产业学院”“百纳餐饮学院”等24个产业学院,烟台职业学院与万华集团合作建立“万华产业学院”,近三年输送化工技术人才350名;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与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建立“铸星教育学院”,近三年输送技术人才230名。推动校企之间实行订单培养、定向培养、技术交流,合作举办冠名班,例如烟台船舶工业学校与富士康(烟台)科技集团组建“富士康模具班”、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与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组建“日立电梯班”等。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并扩大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高职院校中层干部管理权限全部下放到学院党委,实行备案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职称评审制度,加大产教融合在教师职称评审等相关考核中的权重,完善“双师型”教师的认定标准与考核办法,10名教师、2名校长被省教育厅认定为第二批中等职业教育齐鲁名师、齐鲁名校长,2022年直属职业院校招聘教师473人,直接考察招聘博士22人。落实学校20%编制员额内自主招聘兼职教师政策,参照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平均薪酬水平核拨财政经费。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教师双向流动,企业人员到职业院校担任兼职教师纳入其业绩考核评价,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可在校企合作企业兼职。
       虽然我市职业教育总体发展态势良好,但面对产业升级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所提出的建议,积极听取全市各界人士的宝贵意见,集思广益,认真研究,做好以下工作:
       一、落实激励政策。落实“金融+财政+土地+信用”产教融合10条激励措施,激发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支持企业深度参与职业院校的专业规划、教材开发、教学设计、课程设置等。
       二、深化校企合作。聚焦“9+N”制造业聚集培育工程和16条重点产业链,开展校企合作对接行动,推进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企业联盟、与产业联合、与园区联结、与发展联动。支持职业院校与龙头企业合作组建产业学院,深度融入产业发展,让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推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与产业协同发展。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依托名师名校长、教学能手等职业教育领军人物,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双师型”专业教师团队和学科(专业)带头人队伍。采取选派教师赴国外研修访学、参加国家级与省级专业培训和市级集训等形式,全面提升职业院校专业教师教学能力
       再次感谢您的建议,期望您以后继续关注与支持职业教育,以使我们的工作在您的支持下做的更好。

烟台市教育局  

2023年5月2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