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4590/2023-04687 成文日期: 2023-05-25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组配分类: 教科文卫

第1802083号:“关于将非遗技艺纳入(专项职业能力)技能考核规范让非遗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05-25      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权福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非遗技艺纳入(专项职业能力)技能考核规范让非遗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对您所提的建议,我局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提的意见非常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培养非遗传承人队伍,使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工作先后获得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山东地方教育创新成果一等奖等荣誉称号,成为部省共建职教高地以来全省首个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连续两年入选全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的市,经验做法得到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高度肯定和充分认可。全市现有高职院校(含省属)9所,在校生10.35万人;中等职业学校27所(不含技工学校),在校生4.9万人,每年可为社会培养输送技术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约5万人。针对您建议中提到的问题,我们正在做以下工作:
       一、建设非遗传承基地。2021年11月,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非遗艺术博物馆揭牌开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集非遗名品展示、收藏、研究、传承、文创以及手造互动、宣传教育、创新研发、产教融合于一体,王德清院长为中国烹饪大师、权氏福山大面创始人权福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莱州毛笔制作技艺传承人王沼清,中国民间葫芦委员会委员、民间手工艺制作大师宋玉良,烟台市胶东传统锔艺传承人李勇,非遗版画传承人张靓,非遗雕刻传承人林堂飞,非遗布老虎传承人李春兰,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研究员常亮等非遗传承人和非遗研究专家学者颁发“非遗艺术兼职教授”聘书,其中常亮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非遗传承与乡村振兴”的讲座;全馆占地约400余平方米,由历史文化展区、手造体验展示区、培训授课区、沙龙交流区等组成,陈列包括以八仙文化、福山大面、渔灯节等胶东文化题材创作的剪纸、彩塑、面塑、雕刻、版画、汉服、葫芦、掐丝等百余件展品。烟台大学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综合性)、胶东婚俗文化研究基地(民俗)入选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并成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昌府木版年画非遗传承实践基地,定期举办非遗体验工作坊,点燃青年学生非遗教育的火种,为非遗传承基地打造开放、融合的环境,引领广大学子感受传统非物质遗产文化所蕴藏的精神力量和独到魅力,进一步营造传承和保护非遗文化的浓厚氛围。
       二、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2022年6月,烟台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演展示暨非遗进校园活动在山东工商学院启动,副市长隋子林出席活动,山东工商学院与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苗成林等5位教师受聘为烟台市文旅智库专家;活动现场,海阳大秧歌、狮舞、只楚庙鼓、螳螂拳、芝罘咯鞭等烟台非遗项目展演博得满堂彩,烟台剪纸、莱州草辫、麻姑岛手工皮雕、皮塑技艺、鲅鱼水饺等20余项非遗项目展示赢得师生广泛好评。福山区组织市古籍保护中心的专家走进西关小学,为孩子们带去传统“拓片”技艺体验课;在各传统节日节点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如端午节彩绳送安康、中秋节一起制作传统糕点等;广泛开展“非遗进校园”,其中梅花螳螂拳、福山剪纸已成为多所小学的五彩课堂主要课程;韩月湖同志勤于剪纸技艺传承,走上三尺讲台,到东华小学、烟台商务职业学院、鲁东大学等授课,学习剪纸爱好者累计千余人。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邀请省级非遗福山大面代表性传承人权福健为师生带来了一场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制作体验,并介绍了福山大面的文化渊源、发展脉络、新品种发展情况,现场演示福山大面的制作技艺。烟台信息工程学校邀请莱州市面塑大师孟昭泰、毛笔制作大师王沼清、剪纸大师陈淑香三位省级非遗文化传承人走进学校,向师生讲解非遗项目的历史渊源,为学校师生展示面塑、剪纸、毛笔制作三种非遗文化技艺,让师生体验非遗魅力,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三、助力地方特色经济发展。烟台机械工程学校与葫芦庐(天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推介入选“山东手造”推进工程的孙正妍教师创新工作室的“葫芦烙画”。多年来,孙正妍创新工作室逐渐探索形成了融“教、学、做、研”为一体的“非遗”传承模式,大力研发葫芦烙画、掐丝、雕刻技术,创新葫芦烙画、葫芦彩绘、葫芦雕刻、葫芦掐丝等民间工艺,利用文创产品开发、研学基地建设等形式带动非遗技能与地方特色产业结合,开辟产教融合新路径,带动地方特色经济发展。孙正妍创新工作室先后获得省、市成果奖4项,在国家、省市级比赛中获奖13项,被国家、省级博物馆收藏6项,被学习强国登载作品40余。工作室先后有100多名学生考入华中师范大学、天津美院、大连艺术学院等高等院校。
       四、加强非遗传承人培养。为使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艺术后继有人,山东省烟台艺术学校自2017年开始,通过认真调研,结合专业人才培养需要,先后将剪纸、绒绣纳入学前教育课程体系,将泥塑、葫芦烙画纳入美术设计课程体系,聘请剪纸非遗传承人李强、绒绣非遗传承人朱东德、葫芦烙画非遗传承人赵善臣、胶东彩塑传承人陈玉录为学校客座教授,建立以这些大师名字命名的4个名师工作室。学校还根据非遗课程教学实施的需要,投入10万多元不断配置相关教学设备,为师生提供优良的教学和学习条件。烟台职业学院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成立“李强大师剪纸工作室”,广告设计和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开发了专业选修课程《剪纸艺术》,在课程设置中着力于剪纸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注重对剪纸传统的技法进行分析,领悟现代剪纸的“刀味和纸趣”,通过课堂实践、学生作品展示、专题教学研讨、课题研究等各种形式全方位开展教学,让学生掌握剪纸造型的新技法和新形式,并利用刀刻、手撕、剪刀剪等方式创造“现代剪纸”作品,努力培养出更多合格的传承人。
       再次感谢您的建议,期望您以后继续关注与支持职业教育,以使我们的工作在您的支持下做的更好。

烟台市教育局

2023年5月2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