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专题 > 有效专题 > 烟台口岸信息 > 口岸要闻

海关政策宣讲暨深化AEO示范市建设大会在烟台召开

发布日期:2023-05-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



 

5月23日,青岛海关联合中国报关协会、烟台市人民政府在山东烟台共同举办“携手跨万亿  扬帆新征程”海关政策宣讲暨深化AEO示范市建设大会。

会上,商务部及青岛海关相关业务专家宣讲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优惠政策,烟台、威海地区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重点培育企业及其他企业共计150余家参会。

烟台帝斯曼安德利果胶有限公司、烟台铁中宝加工有限公司、乐金电子部品(烟台)有限公司等3家山东省RCEP最佳实践案例、优秀实践案例企业接受授牌,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富泰京精密电子(烟台)有限公司、捷普电子(威海)有限公司等18家新通过海关高级认证的企业代表接受海关AEO证书。

“青岛海关多措并举持续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统筹推进RCEP政策落实落地,不断加大AEO企业培树力度,助力企业、产业抢抓新机遇。”青岛海关副关长袁涛表示,海关将继续聚焦聚力“一带一路”建设、“双链”安全、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企纾困降本增效等重点领域,全力打好海关服务开放发展的组合拳。

据了解,RCEP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区域累积规则、背对背原产地证明、原产地自主声明等优惠政策对进出口企业扩大对外贸易规模很有帮助。

“RCEP落地实施以来,我们出口韩国的柑橘果胶在韩国通关时的税率首次由8%降到7.5%,今年该产品税率再次下调至6.9%,这将进一步提升我们产品在韩国市场的竞争力。”烟台帝斯曼安德利果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孟宪强表示,因关税减让使得客户进口成本降低,为企业带来了更多订单,今年前4个月出口货值同比增长7%。

为保障辖区进出口企业用足用好RCEP优惠政策,青岛海关所属烟台海关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实地宣传、专题培训,并选派业务骨干“一企一策”实地精准指导,提升企业产品享惠率。同时,烟台海关不断深化原产地管理改革创新,以智慧海关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审签模式等便利化措施,目前9成证书已可实现“零跑腿”“零等待”签证。

今年前4个月,烟台海关累计签发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4725份,享惠货值1.4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54.61%、20.01%,可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超2200万元。

RCEP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为外贸企业走稳国际市场、提升产品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AEO作为进出口企业的“金字招牌”,能够帮助企业享受快速通关、较低查验率、优先办理、互认国家通关便利等众多优惠措施,从而在国际市场上“快人一筹、抢占先机”。

“AEO是海关授予企业的最高信用等级,可享受‘海关最便捷、国内最优惠、国际最认可’三个维度的优惠措施。”海关总署企业管理和稽查司二级巡视员董辉表示,海关积极发挥AEO制度在保障进出口贸易安全与便利、优化监管资源配置、创新海关治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以激发经营主体发展活力为工作出发点,结合企业期望和诉求,制定与AEO制度配套实施的信用培育、协调员等系列管理制度,为企业信用赋能,不断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和发展活力,并保障我国企业在境内外享受便利措施,更好践行我国的开放战略。

“作为新跻身AEO高级认证的企业,我们第一时间享受到了通关及特殊物品审批的各项便利措施。”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元浩表示,企业将持续提高合规化管理水平,在全集团深入推广实施AEO各项管理理念,其集团内另一家医药公司也已经进入重点培育名单。截至目前,烟台市共有海关AEO企业60家,AEO企业进出口值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27%,在稳定外贸基本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张风雨、贺芳芳/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