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002E/2023-04408 成文日期: 2023-05-10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农业农村

第1802151号:关于提升预制菜产业竞争力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05-10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张德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预制菜产业竞争力的建议》收悉。经我局会同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2年以来,预制菜概念持续火爆。作为一个万亿元级市场规模的行业,其发展空间巨大。我市名优农产品众多,种植标准化水平高,食品加工业发达,先后获得“中国鲁菜之都”“中国食品名城”等荣誉称号。我市预制菜产业位居全省全国前列,已发展形成果蔬、水产、肉类、方便食品等4个大类、400多个品种的预制菜产业集群。2022年,全市预制菜生产企业192家,规上企业159家,年加工能力114、4万吨,预制菜产品营业收入198、4亿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烟台预制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抢抓新机遇、培育新优势,做优做强“烟台预制菜”品牌,2022年3月,组建烟台市食品产业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面推进食品产业尤其是预制菜产业的补链、延链、强链工作。

一、促进预制菜产业发展具体工作举措

(一)出台预制菜高质量发展意见。2022年11月,由我局牵头起草的《关于加快推进烟台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2-2025)》出台,《意见》在立足我市实际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实施产业集群培育、企业倍增、技改提升、项目招引奖补、品牌培育等5项计划,强化组织、要素、服务、监督等4个保障。同时,我局还根据国家、省市的政策导向与产业需求,通过年度考核的形式鼓励、支持莱阳市、龙口市、栖霞市、牟平区等区市出台市级预制菜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积极推动全市预制菜产业发展。

(二)打造预制菜研发平台。一是依托我市“山东省花生油脂与蛋白精深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粉丝及其副产品精深加工技术工程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猪肉领域分中心”“国家蔬菜加工专业分中心”“山东省中式肉制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0个省级以上研发中心,2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个院士工作站,7家预制菜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为我市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二是筹备成立市预制菜产业协会。2022年6月,莱阳成立预制菜产业发展联盟并召开预制菜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龙大、天府、春雪等10家预制菜联盟发起单位和部分中小企业、合作社代表参加会议。目前,我局与食品产业链9家链主企业和22家骨干企业进行沟通,积极推动烟台市预制菜产业协会成立,协会核名已获烟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出具的社会组织成立预审通知书。

(三)“请进来”“走出去”密集开展招商推介。2022年省商务厅在我市举办第四届齐鲁厨师艺术节,期间举办首届山东省预制菜产业供需对接会,为预制菜企业及供应商搭建市场拓展、交流、采购一站式采购平台。3月14日,组织龙大美食、天鹭食品等企业赴济南参加山东预制菜产业联合会成立大会暨山东预制菜产业创新高峰论坛,作为先进区市代表,邵蕾市长分享了莱阳预制菜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并对我市的预制菜产业进行重点招商推介。3月24日,在广东东莞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食品及配料博览会暨首届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博览会上,春雪集团、天府科技、恒润食品等企业集体亮相。莱阳市副市长陈裕代表烟台在“预制菜高质量发展县市长论坛”做了“建设中国‘云厨房’  打造世界‘菜篮子’”主题演讲,对我市的预制菜产业发展进行广泛招商推介。组织春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仙坛食品有限公司等预制菜企业参加今年4月在海南省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展示鸡肉制品等预制菜产品。

(四)打造“烟台预制菜”品牌。一是强化新闻宣传占领舆论高地。大众网在观烟台栏目中以“烟台锻造预制菜产业名城”为题对我市预制菜产业进行了全方位宣传,并以“乡村振兴看烟台-烟台抢攻预制菜新赛道”为题对我市的预制菜高质量发展意见进行了深入报道。烟台日报、烟台晚报则以头版、整版的形式以“打造‘中国预制菜产业名城’烟台放‘大招’”为题,对我市的预制菜产业政策及发展优势进行系列报道。2022年11月27日,央视新闻联播“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专栏以4分35秒的罕见时长播出《传统产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对我市预制菜产业进行报道,形成了较好的社会效应,我市预制菜产业开始进入全国视野,真正叫响预制菜领域“烟台好声音”。二是打造预制菜产业城市名片。组织相关区市对接中国绿色食品协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等国家及行业协会,申报“中国绿色预制菜之乡”“中国预制菜第一市”等城市名片,目前“中国预制菜第一市”已授牌。积极申报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目前申报材料已通过市发改委审核。

(五)强化预制菜监管力度。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速冻调制食品、调理肉制品等预制菜产品的生产经营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常抓不懈。一是在生产监管方面,定期组织预制菜生产企业开展相关培训,督促预制菜生产企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日常监管中重点加强对预制菜全过程生产的监管,督促企业按要求做好从原材料采购到出厂检验全链条的质量管理工作,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二是在流通监管环节,督促经营企业严格建立并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加强进销存质量安全管控,确保预制菜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三是在餐饮监管环节,严把监督检查关,严格执行《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加大对餐饮单位日常监管和食品抽检力度,重点检查预制菜产品包装是否完整,品名、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菜品重量等信息是否齐全,以及预制菜储存温度等问题。同时,对餐饮单位制售熟食制品、速食菜及制售环境进行现场检查,主动排查食品安全风险,保障速食菜、散装熟食制品等“预制菜”质量安全。

二、下步措施

抢抓预制菜市场黄金期,针对产业发展现状填空补缺,对薄弱发展环节进行重点突破。着力在标准制定、平台建设、双招双引、品牌培育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做优做强“烟台预制菜”品牌,争创“中国预制菜产业名城”。

(一)强化会展经济,成立协会制定标准。一是计划6月2日-5日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2023中国(烟台)预制菜产业展洽会,本次展洽会由中国绿色食品协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中国食品报作为指导单位,烟台市农业农村局作为主办单位,烟台市食品工业协会、食品伙伴网作为承办单位。同期举办2023中国(烟台)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烟台市预制菜产业协会揭牌仪式、预制菜产品供需对接会、预制菜美食嘉年华、烹饪大赛、参观考察等活动。二是与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山东省预制菜产业联盟、市食品工业协会、食品伙伴网等合作,筹备召开第五届中式菜肴工业化加工技术论坛等多场全国性会议论坛,提高我市食品产业知名度。三是积极推动成立全市预制菜产业协会,组织制定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全方位提升我市食品产业发展能级。

(二)加强预制菜平台建设。一是依托鲁东大学烟台市预制食品纳米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烟台市果蔬加工中心等力量,联合相关机构,积极探讨成立预制菜创新研究院。二是加强与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合作,推动成立预制菜产业研究院。三是加强与烟台兴业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等校企交流合作,积极搭建鲁菜师傅产业研究院等,建立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人才培养

前置,培育实用型、创新型及复合型人才。四是按照预制菜原料及产品的保鲜、无菌、适存温度等要求,配套建设智能化冷库区、常温库区,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数字共享平台,保障冷链仓储服务供给,打造集低温加工、仓储保鲜、冷链配送于一体的冷链物流体系,实现从生产端、运输端到仓储端的全链条掌控。

(三)强化双招双引,坚持双轮驱动发展。招商引资方面,紧盯三类500强、隐形冠军、专精特新等优质企业,创新招商方式,瞄准目标企业开展精准招引,在招引产业项目上实现新突破,并重点与中粮、中创投等大型央企国企合作,吸引投资。招才引智方面,重点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等院所合作,开展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成果转化,提高企业创新研发水平,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同时吸引食品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校毕业生到我市就业创业。

(四)全力培创“烟台预制菜”品牌。一是以“乡村产业振兴媒体行”为契机,开展“产业振兴看烟台”“五色农味,烟台甄选”等主题宣传活动,联合中国绿色食品报、大众网、人民网、农民日报等新闻媒体,对我市预制菜产业进行专题报道,全面展示烟台预制菜产业发展情况。二是建立预制菜企业培育库,以龙大、春雪、喜旺、仙坛、双塔为重点,扶持以预制菜产品加工为核心,牵引上游农产品生产、中游加工销售、下游餐饮以及配套制造业发展,培育一批涵盖生产、冷链、仓储、物流、营销、进出口以及设备生产等环节的预制菜示范企业,力争创建省级预制菜品牌。三是积极组织申报烟台预制菜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加强规划引导,提升龙头骨干企业带动作用,强化专业化协作和配套能力,提升创新能力,增强集群竞争优势,促进产业集群科学发展。四是强化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用强有力的执法手段保障我市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烟台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1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