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877/2023-08404 成文日期: 2023-12-2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化建设

第142364号:关于对烟台市政府网站建设的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12-22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孙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烟台市政府网站建设的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对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的支持,并就您提出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信息搜索功能有待完善”的建议

市政府办公室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中对政府网站“站内检索”相关要求设计网站建设功能,对搜索结果进行了分类展现,但未能充分考虑群众需求,简单按照栏目顺序进行排序,导致首页展示搜索结果可能非群众所需。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对搜索功能进行了优化调整,设置“智能匹配”,在搜索栏输入关键词自动匹配可能想要检索的信息。同时,在搜索栏底部展示“热搜词”,将群众搜索量大的关键词进行集中展示,供用户快速选择。此外,在网站首页顶部设置“智能机器人”服务,建立政务服务事项知识库,公众通过与智能机器人问答的形式,快速找到想要的内容。

二、关于“网站视觉效果有待提升”的建议

1.在网站主色调方面:2021年,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对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在页面设计上,我们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中政府网站应简洁明了,清新大气,保持统一风格,确定1种主色调,合理搭配辅色调,总色调不宜超过3种等相关要求。同时,本着打造国内一流政府网站的思路,选择了北京市政府网站的设计公司作为烟台市政府门户可设计开发第三方机构,在浏览了全国近百个政府网站的基础上,根据我市为沿海城市的特点,将网站主色调定为“蓝色”。同时,我们邀请专业设计团队为烟台市政府设计LOGO风格,以“中国印”的方式体现出烟台、灯塔等地标式,反映出了独一无二的烟台特色;在banner图像设计方面,采用白天、夜晚两种模式,显示出烟台作为滨海城市独特的魅力和风景,为城市形象宣传加油助力。

2.在各级政府及部门网站布局方面:2021年以前,各区市政府(管委)、市政府各部门网站由各管理单位自行设计制作,由于当时各级各部门普遍对政府网站投入较少,缺乏系统的设计,没有专业运营管理人员,导致我市政府网站建设水平参差不齐,有的政府网站长期未进行改版,无论在内容建设还是页面设计方面不符合上级文件要求,跟不上时代发展。为解决上述问题,我们对标国内一流城市政府网站,聘请国内一流专业团队进行设计辅导,对市政府网站结构、栏目设置和视觉效果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造优化,并在工作中确定了“市县统筹”,以政府网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引领政务公开平台融合发展新模式,在省政府办公厅2021年迎接政务公开国务院第三方评估电视会议上,我市作为典型发言在会议上进行了汇报。

“规范统一”的网站设计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市部分政府网站短板问题,对推动全市政府网站整体建设水平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另一方面,也给人以“千篇一律”的印象。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采纳您的意见建议,在特色专栏设计、网站个性化、与山东政务服务网深度融合等方面持续发力。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的关心,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我市政府网站建设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2月2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