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877/2023-08405 成文日期: 2023-12-2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第142465号:关于加强惠企政策精准性,从政府“端菜”向企业“点菜”转变的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12-22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朱楚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惠企政策精准性,从政府“端菜”向企业“点菜”转变的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并就您提出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创新政企互动机制”的建议

烟台市政府高度重视政企互动交流工作,不断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打破信息壁垒,努力提升涉企政务服务能力。围绕加强政企常态化沟通交流,市政府全体会议出台了《市政府领导与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烟政字〔2023〕97号)《关于加强商会和会员企业联系服务常态化建设的实施办法》《党委、政府及部门、单位与经济类行业协会商会、民营企业沟通协商办法》等政策文件。

一是建立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机制。选派3万余名机关干部包帮30余万家企业,做到“一人负责、一跟到底”。2022年以来,匹配服务新注册企业8万余家,解决企业问题1.2万余个。加快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各区市提报重点在谈项目247个,已签约64个,注册349个、注册转化率达84.5%。对3800多家重点企业,匹配2200多名领导干部作为服务企业专员,市级领导和39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月开展走访调研,并成立10个领域问题化解专项小组,累计解决企业问题1.1万多个。发改、工信、商务、住建等部门开展四上企业大走访活动,共走访3862家,解决问题110个。

二是建立政企“面对面”沟通工作机制。设置“12345政务热线会客厅”,每月组织1名市政府领导和1-2个市政府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公开接见相关商、协会及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为企业答疑解惑并建立问题意见台账,闭环推进解决。6月份以来,组织开展“营商烟必行公开邀您评”政府开放月活动500多场,收集意见建议800余条;政企“面对面”交流活动7次,近百名企业负责人参加交流座谈,现场收集企业问题和建议49个,已解决落实40个。

三是增强政府决策公开透明度和民主参与度。市政府办公室制定《公众代表列席市政府有关会议制度》,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等会议内容,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法律顾问、利益相关方代表、民营企业家等列席相关议题,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今年以来,共邀请30名公众代表、法律顾问列席15次市政府常务会。

二、关于“加强涉企政策宣传解读”的建议

一是实现政府文件统一汇集发布。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搭建“烟台市政府文件统一发布平台”,全面、系统刊载烟台市政府规章、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市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文件等,并实现与省政府文件发布平台的互联互通。目前共发布政府文件2353余个。

二是优化升级“烟台政企通”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搭建“惠企政策超市”,对国家、省、市、县四级现行有效的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和最小颗粒度拆解。截至目前,共发布惠企利民政策4200个,其中“免申即享”政策418个。对惠企政策中能够量化的数据指标进行精细化拆解和配置,将政策信息标签化处理,利用大数据技术与企业信息进行自动匹配,实现政策搜索、政策解读、政策申报指导及政策精准推送。截至目前,已将430条涉企政策推送给全市33万家在营企业。积极搭建政策智能问答系统,通过12345网上“接诉即办”“网上民生”“问题通”“互动交流”栏目,将企业、群众高频咨询的政策事项归集展示,实现诉求在线提交办理,为公众、企业提供政策智能问答服务,实现政策咨询全年无休。

三是开展多形式宣传解读。建立烟台市政策解读工作机制,明确政策解读范围和解读内容,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烟台市政策解读专栏”,通过文字、视频、专家解读、部门负责人解读、媒体解读、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对新出台政策进行多角度解读。实现了惠企利民政策100%全解读,有效提高了政策送达覆盖面和内容精准度。联合融媒体中心精心打造“建烟显策之一把手解读政策”“民生热线”等一系列品牌政策解读节目,邀请部门主要负责人、专家精准解读政策文件,全面提升政策解读权威性和影响力。

三、关于“实现涉企政策动态调整”的建议

一是广泛征求意见研究政策制定科学性和调整必要性。市政府各部门在起草或调整涉企政策、规范性文件前,通过座谈会、论证会以及门户网站等线上线下方式多渠道多角度征求相关部门和企业家代表意见。每年组织编制烟台市人民政府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并向社会公开,对重大行政决策全生命周期公开管理,认真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今年以来,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对《烟台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草案)》(烟政办发〔2016〕18号)等10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共征集意见95条,其中,全部采纳52条,部分采纳6条。

二是注重政策协调设置政策适用期和缓冲期。市政府非常注重涉企政策出台前后的联动协调和合法性审核,制定政策适用周期,设置合理政策缓冲期,避免执行过程中的简单化和“一刀切”造成企业无所适从。《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意见》(烟政发〔2016〕15号),对传统工业企业转为先进制造业企业,以及利用存量房产进行制造业与文化创意、科技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实行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的过渡期政策。《烟台市民营经济(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烟政办字〔2023〕27号),积极推行弹性供地方式,对符合要求的企业,实行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为期5年的过渡期政策。《烟台市市场主体歇业备案实施办法》(烟市监字〔2023〕102号),允许市场主体因特殊事件影响办理歇业按下“暂停键”,为经营困难但有较强经营意愿和能力的市场主体提供缓冲期。市商务、发改、人社等14部门,联合研究制定了降低经营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力提高市场竞争力、优化信用监管等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26条措施。

三是综合各方面因素进行政策调整。市政府根据烟台市实际,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发展需要,对政策进行及时调整,以顺延和加大惠企力度为原则,尽量只做“加法”,不做“减法”。以制造业为例,2017年印发《关于推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烟发〔2017〕14号),提出“7+N”产业发展要求,打造“六强”制造业强市。2021年,为持续深入推进制造业强市战略实施,充分考虑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求和我市企业实际,更新出台《关于推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烟办发电〔2021〕117号),进一步调整政策范围,实施“9+N”产业集聚培育工程,以6大行动为实施路径,出台11条支持政策。2022年印发《烟台市实施企业倍增计划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烟办发电〔2022〕68号),通过持续政策扶持、精准服务,推动企业规模和质量全面提升。2023年制定《烟台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认定管理办法(暂行)》,引导我市制造业企业走“专特优精”发展道路,打造一批“单项冠军”,进一步完善我市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提升制造业企业核心竞争力。

四、关于“重视涉企政策的评估反馈”的建议

一是制定政策评估制度。市政府十分重视涉企政策落实质效,2019年,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重大政策事前调研、事后评估办法》,不断加强对政策文件的审核把关,对于没有开展前期调研、缺少具体措施、无政策“干货”的政策文件,一律予以退文处理,并将政策制定情况纳入考核,从制度上加以规范和保障。

二是定期开展全面评估和重点领域评估。2022年,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对2019-2022年市委、市政府及其办公室发布的120个政策文件执行质效进行全面评估,形成了《烟台市政策评估问题报告》等39个报告,围绕政策本身和政策落实两个层面,查找出资金奖补补贴不到位、惠企政策缺少实施细则等10个方面问题,为今后政策制定提供了基本遵循。针对性开展重点领域政策评估,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定期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集中评估审查涉企政策落实成效和存在问题,对执行过程中存在偏差的政策,联合相关部门研判政策修订的必要性,增强涉企政策的适配性。今年组织开展9次政策实施效果评价,对《烟台市“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等9个政策文件执行质效进行全面评估,形成了《烟台市政策评估问题报告》等9个报告,发现资金奖补补贴不到位、惠企政策扶持力度不足等11个问题。市审计局对全市208个单位开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等进行跟踪审计14项,发现问题927个。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政策工作的关心,希望您对我们的工作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我市政策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2月2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