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5275127/2024-00200 成文日期: 2023-12-11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组配分类: 生态文明建设

第142472号:“关于加强我市林区防火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12-11      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号:

宋世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林区防火”的提案收悉,感谢对我市森林防火工作的关注,现就提案答复如下。

烟台市森林资源总量大,林地面积817.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6.28%,均位居全省首位,比全国、全省高出13.24和18.03个百分点;昆嵛山、牙山被列为全省十大重点林区,14个区市为森林防火重点区市,森林防火重点乡镇(街道、开发区)达到115个,12个国有林场均为森林防火重点区域;同时,烟台属于农区林业,果园面积大,林村相间、林农交错,呈现森林防火防线长而杂、区域广而多等特点,森林防火任务十分艰巨。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始终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坚持紧抓在手、紧盯不放,尤其是今年来,以森林防灭火能力提升年为抓手,紧盯责任落实、火源管控、隐患排查等重点环节,持续补短板、堵漏洞,加快构建制度化、标准化、常态化的森林防火工作体系,森林防火工作实现质的提升。贵科协宋世庆委员提出关于森林防火的意见建议非常科学,与当前我局所开展的工作非常契合,对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非常有益,在此再次表示感谢。

一、森林防火工作总体情况

一是狠抓工作机制优化。改变以往自然资源部门主管防、应急部门主管救的做法,从11月1日起,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实体化运行,抽调自然资源、应急、公安、消防等部门骨干人员集中办公,对防灭火工作实行一体化调度、督导。为进一步压实责任,出台了最严格的《烟台市森林防灭火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将森林防火工作纳入各区市林长制工作绩效评价;同时,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成立了3个督导组、市森防指成员单位成立15个督导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6个督导组,全部下沉重点区市开展调研督导,推动森林防火措施深入落实。

二是狠抓防火制度建设。在《烟台市森林防火条例》基础上,制定印发出台了《烟台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标准体系》《烟台市森林防灭火督导暂行办法》《烟台市加强野外火源管理若干措施》等8个文件,构建起规范完善的森林防火工作标准体系。印发《关于建立森林火情火灾信息报送制度的通知》,规范森林火情火灾信息报送,确保第一时间有序报送,及时准确掌握火情火灾信息,快速有效组织早期处置。

三是狠抓防火能力建设。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能力建设年,截至目前,全市新建、翻修防火道路1663.5公里,新建水源设施936处、林火视频监控124处、硬质隔离设施130.9公里,基础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抓好各级防灭火队伍建设,全市已组建起5200余名护林员队伍、4800余名县级森林防灭火巡查员队伍和镇级森林消防队伍,为消防队伍配备风力灭火机7612台、水泵960台、运兵车391辆、防火服6737套;同时,定期做好技能培训,不定期抓好应急演练,以练促战不断提升火情处置能力。

四是狠抓科技赋能。开发应用“烟台市森林防火码”,在全市所有进山入林防火卡口醒目位置进行张贴,严格落实“逢进必检”,坚决杜绝“遇熟不检”,以最严格的措施禁止明火上山、火种入林,累计注册7.6万人,扫码21.5万人次。搭建森林防火“一张图”系统,详细标注防火道路、水源地、视频监控、防火卡口、防扑火队伍驻地等23类要素信息,做好动态更新,为森林防火工作和火情处置提供有效保障;研发森林防火巡查巡检系统,统筹巡查、督导工作安排,避免重复督导、无序督导增加基层负担;对发现的隐患通过系统反馈、督办、验证销号,实现精准督导、跟踪落实、闭环整改。搭建市、县、镇防火卡口视频监控联网平台,借助慧眼卫星、视频监管等,打造科技监测网。

五是狠抓宣传教育。每年制定宣传教育引导方案,定期在各级新闻媒体播放森林防火相关报道、《森林防火“十不要”》公益短片。在各类媒体公布违法违规用火和森林火灾报警电话,广泛动员社会群众有奖举报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行为。梳理近年来森林火灾典型案例,制作《星星之火 易酿恶果》《一个烟头,有期徒刑六个月》等警示案例宣传片以案说法,使广大群众从惨痛教训中受到教育、提高认识。每年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宣传周和“5.12”防灾减灾日活动,广泛发放《森林防火倡议书》《森林火灾典型案例汇编》,依托宣传车队走街串巷巡回宣传、“村村通”广播加密播放,进一步提升群众的防火意识。

六是狠抓隐患排查。联合市公安局、应急等部门,组织开展了全市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盯紧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农林交错地带等重点区域,对各类隐患进行拉网式、起底式排查;按照隐患分类标准区分轻重程度,对重大隐患实施挂牌督办,督促各区市立行立改。同时,进一步加大“五边五缘”可燃物清理力度,通过人工割除、机械铲除、计划烧除等方式,对林下可燃物进行清理;高火险天气组织车辆实施洒水降燥,全面降低火灾发生风险。

七是狠抓应急值守。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实施24小时值班备勤,使用慧眼卫星和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实时查看热点信息,森林防火重点乡镇使用无人机对重点林区实施巡航,随时掌握一手资料,确保火情苗头“早发现”“早处置”。各级防扑火队伍对重点林区实施靠前驻防、带装巡护,确保遇有火情能够迅速出击、科学处置。

二、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抓细抓实责任落实。持续完善森林防灭火一体调度和督导机制,依托林长制和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健全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定格、定人、定责、定图”,逐级卡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形成预防为主、防灭一体、保障有力的长效机制。

二是抓细抓实火源管控。持续完善“人防+技防”措施,织密火源管控的“高压线”。加强源头防范,会同公安、应急等部门联合开展整治祭祀用火、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等专项行动,始终保持野外火源管控高压态势,树立法治红线;加强定点布防,压实护林房检查站、瞭望台等值守人员责任,组织做好技能培训,鼓励群防群治,建立人民防线;加强动态巡查,紧盯山头、地头、林头、坟头、人头,聚焦山口、路口、沟口、岔口、林口,督促护林员、机关干部等靠前驻防,常态化、全天候做好巡护,兜住防控底线;加强科技监测,加大防火码、卫星遥感、飞机(无人机)巡航、视频监控等科技应用力度,完善监测预警体系,提高火情监测精度和效率。

三是抓细抓实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设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建立隐患治理“四重清单”,对隐患点位、存在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等,实施台账化、清单化销号管理,健全隐患排查、发现、督导、整改的闭环机制。    

四是抓细抓实基础能力建设。督促各区市进一步完善山体专项规划、森林防火“一张图”系统,各项要素落地上图,明确基础设施建设布局、防火卡口点位设置、小散路口(野路口)封堵措施以及突发火情早期处置涉及的扑救路线、兵力配置、取水路径等相关信息,提升规划的科学性、系统性、实用性,以科学规划引导精细管理、设施建设。加快启动市级森林防火应急测绘和移动地理信息数据保障中心建设,开发三维电子沙盘,综合应用卫星遥感定位、无人机巡航、实景三维等技术,提升数字化、智慧化防灭火能力,为日常管控和战时指挥提供支撑。

五是抓细抓实应急值守。督促各级森林防火机构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火灾信息报告制度。督促各级防扑火队伍抓好值班备勤,实施靠前驻防、带装巡护,遇有火情,迅速出击、科学处置,确保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12月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