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52803XP/2023-08498 成文日期: 2023-12-11
发布机构: 市应急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第142472号:关于对“加强我市林区防火工作”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12-11      来源: 市应急局

字号:

宋世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林区防火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烟台市现有林地431.85万亩,森林覆盖率16.44%,其中14个区市被国家、省列为森林防火重点区市,森林防火重点乡镇(街道、开发区)达到115个。我市属于林村相间、林农交错的低山丘陵区,呈现森林防火防线长而杂、区域广而多等特点,森林防火任务十分艰巨。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一直比较平稳。

一是突出抓好责任落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23年4月20日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有关规定,各级森防指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分别承担森林防灭火工作职责。其中,应急管理部门负责综合指导各地和相关部门森林火灾防控工作,牵头开展火灾预警监测和信息发布,组织指导协调火灾扑救工作。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负责火灾预防,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日常检查、宣传教育、防火设施建设和早期火情处理等工作。公安部门负责火场警戒、交通疏导、治安维护、火案侦破,协同林业主管部门开展防火宣传、火灾隐患排查、重点区域巡护、违规用火处罚等工作。我局为认真履行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牵头抓总的职能,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协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等市森防指有关成员单位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努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做到高效协同、守土尽责。

二是突出抓好监测预警。为切实做好森林火灾的防范工作,建立常态化的联防联动工作机制,我们定期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安局、气象局和市森防指有关成员单位召开森林火险形势会商会议,分析研判当前森林防灭火形势,发布森林火险等级预报和高火险预警信息,确保火灾早警示、早预防。今年来,召开5次会商会,发布20余次黄色、橙色和红色森林火险预警,提醒各区市、各部门认真落实好森林防灭火各项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火情。在广泛运用高山瞭望、视频监控、地面巡护等传统监测手段的基础上,划拨专项财政经费购买森林火情卫星遥感监测服务,推动形成“立体式、全天候”的预警监测体系,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

三是突出抓好宣传教育。您在《提案》中提到的:当前市民防护意识不强烈,防火教育、组织和宣传工作存在漏洞。这都是客观存在的,也是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难点所在。一直以来,我们始终将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第一道工序,运用多种形式、多类载体全方位宣传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有关法律法规,提升全社会法制观念。防火期,广泛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宣传周活动,在各级新闻媒体开设专栏,每天发布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播放《森林防火“十不要”》公益短片,在烟台新闻综合频道《聚焦烟台》栏目连续播出《聚焦安全关注森林防火》专题栏目。公开发布《禁火令》、《关于防火期内严禁实施易引发森林火灾行为的通告》、《关于加强森林高火险期森林防火工作的通告》等文件,印制《森林防火倡议书》到大型集贸市场和临山村居集中发放,营造浓厚氛围。在进山路口、村庄、景区、公路沿线等关键部位增设防火标识,组织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家庭的“五进”活动,倡导文明祭祀、低碳祭扫,不断对森林防火工作再造势、再升温,做到“防期有阶段、宣传不间断”。特别是今年3月份,我们在各类媒体公布违法违规用火和森林火灾报警电话,广泛动员社会群众有奖举报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行为。并选取我市近期几起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的典型案例,制作了《烟台市森林防灭火警示教育片》,并通过全市各大主流网络媒体广泛转发播放,组织区市、镇村干部群众和1492所学校85万名师生集中观看,通过公开公布典型火灾案例,曝光火灾肇事人员处罚结果,使广大群众从惨痛教训中受到教育、提高认识。

四是突出抓好专业力量配备。根据全市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力量需要,依托消防救援机构组建了一支市级森林消防大队和15支区市森林消防中队共876人,累计投入3473.8万元,集中采购了一批运兵车、灭火水泵、无人机等新式高效装备,基本满足全市森林火灾扑救需要。重点林区涉及的区市、镇街均按照县级100人以上、镇级25人以上的标准建成县级森林防灭火巡查员队伍共15支1292人、镇级森林消防队伍共140支4800余人,配备风力灭火机7612台、水泵960台、运兵车391辆、防火服和防烟防毒面罩6737套,主要负责防火巡查和火情前期处置。另外,各区市依托地方厂矿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和地方党员群众建立余火清理队伍共15支20000余人,配备一定数量的喷雾器、铁锹等必要装备,负责余火清理和看守火场,并在近年来协助处置森林火灾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五是突出狠抓应急处置准备。市、县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全年坚持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火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遇有火情,立即启动预案,果断处置。针对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在修订完善《烟台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基础上,按照“一山一案”要求,制定了124个重点林区火灾扑救专项应急预案,确保将预案细化到每一个林区、山头、地块。制定下发了《烟台市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流程》,细化优化了森林火灾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和市县两级应急响应及指挥行动细则,确保市县森防指能够科学、及时、高效开展森林火灾现场应急处置行动。今年防火期以来,2次邀请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教授开展森林火灾扑救组织指挥等业务培训视频会议,利用应急夜校大讲堂时机,安排科室负责人、区市应急局长上讲台讲授交流森林防灭火业务知识与工作经验,市县相关干部职工、镇街干部、森林消防队伍共计1700余人(次)参加培训。9月份,在烟台工商学院举办全市应急管理干部森林防灭火及应急预案专题培训班,全市分管森林防灭火和应急预案工作的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重点镇街分管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10月份,下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开展林区(山头)森林防灭火实战演练的通知》,截至目前,各区市、乡镇广泛组织各级各类森林消防专业队混合编组开展“双盲”拉动演练165次,真正做到检测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提升森林火灾应急救援能力,增强了森林防灭火综合防控水平。

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正如您所提到的,林区火灾是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的严重威胁。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纳您的建议,不断研究探索新形势下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始终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和时时放心不下的使命感,全力以赴抓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防范森林火灾发生。

感谢您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烟台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12月1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