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8XN/2023-07920 成文日期: 2023-11-07
发布机构: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组配分类: 城建环保

第1802154号:关于“修建芝罘区蓁山花园小区居民休闲活动广场、解决停车问题提升民生福祉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11-07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字号:

安家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修建芝罘区蓁山花园小区居民休闲活动广场、解决停车问题提升民生福祉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蓁山花园小区改造的有关情况

蓁山花园小区纳入2022年度老旧小区改造范围,芝罘区住建局为改造项目牵头责任单位。按照“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的原则,蓁山花园老旧小区改造前通过三轮民意征集工作调研居民对蓁山花园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项目开工前芝罘区住建局委托专业设计单位采取问卷调查等方式充分征求居民的意见和建议,调查问卷发放2226户,回收1984户,问卷回收率89%,其中对于合理增设健身文化设施及场所、适当缩减绿化增设机动车停车位的居民意愿均达到80%以上。根据居民意愿,设计单位完成了改造方案的设计,方案在小区的西北角修缮休闲健身活动场地一处,面积约450平米;在14号楼东侧改造儿童活动场地一处,面积约600平米;原有停车位550个,改造后重新施划停车位达800余个。开工前改造方案在小区显著位置进行了公示,再次充分征求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改造项目在2022年11月份基本完工,改造效果得到了居民的充分认可。

您提出的“将社区停车位扩建工程融入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工程”建议,因蓁山花园小区已经纳入过老旧小区改造且已实施完毕,无法再次重启,因此将停车位扩建工程融入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已无法实施。

二、积极推进项目纳入“烟台停车资源一张网”

2022年12月,由市住建局牵头,对接属地部门了解各社区停车场情况及可利用于停车场建设的闲置用地情况,经地块资料收集,蓁山社区提供蓁山观音寺南侧广场地块,建议本次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

2022年12月-2023年4月,市住建局协调设计单位(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烟台市建筑设计研究股份有限公司)对蓁山花园小区附近停车资源进行调研,提出两种方案解决该地块周边及蓁山社区停车问题。一是调整宗教用地为S42公共停车场用地,建设地上停车场。二是不改变用地性质,采用广场地下复合开发为停车场。

后市住建局又与芝罘区自然资源局对接,核查该地块用地权属,反馈为蓁山居委会,具备建设条件。

2023年4月17日,在方案意见征询阶段,市住建局征求芝罘区规管办意见,反馈该用地为宗教用地,在用地性质不调整条件下,不能地上开发,只能地下复合利用。因地下开发成本及实施难度较大,经协调市自规局及蓝天投资开发集团,拟将该地块纳入远期储备及结合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类建设,即预留远期建设为公共停车设施。

2023年4月28日、6月14日,经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方案会和项目审查会审核,统一项目方案,并提出下一步做好控规用地与停车建设用地协调工作,拟定今年年内启动控规修编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会积极对接市自规局,在控规修编工作中做好控规用地和停车建设用地协调工作,尽快实现用地性质转换。

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1月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