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8618/2023-07312 成文日期: 2023-11-15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第142436号“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11-15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市政协提案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在烟台市构建以智能航运为主体的高端航运服务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我市智能航运发展推进情况

烟台航运起步早、区位优势明显。烟台港早在1861年即被辟为开放通商口岸,是中国大陆沿海25个主枢纽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15个支点港口城市、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试区“三核”城市,是山东半岛及内陆地区对外交往的重要口岸,“一港十区”的总体布局为烟台市航运业发展创造了条件。2022年,烟台港口货物吞吐量在全国沿海港口中排名第8位,成为全国第一大对非贸易港、第一大进口铝矾土港、沿海第三大商品车出口港,获批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近年来,围绕打造具有烟台特色的智能航运体系,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烟台港集团为更好服务航运业,建设了生产业务一体化管控平台,对五大港区的散杂货、集装箱、液化、客滚、商品车等五大业务板块进行一体化管控,集互联网、物流网和码头自动化技术为一体,通过生产作业信息化、业务办单线上化、堆场盘货智能化、协同作业安全化、人车管理精准化、船舶靠离高效化、调度指挥统筹化、货物追踪可视化,实现多港区、多码头、多货种的全面管控。

(二)建设烟台港物流信息网,推进全程物流服务生态化。为加快物流、金融、贸易融合,汇聚客户需求,统一对外服务窗口,烟台港整合服务资源,打破部门限制,创新“互联网+港口”客户服务模式,建设物流信息网及烟港易通APP,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功能涵盖:集装箱自助查询、网上受理、船代计费、货代订舱、海关业务办理、海关海事监管查询、重点区域疫情防控、智慧查验、衡重预约、货车预约、人闸预约、班次作业计划领取、保税业务等,实现与口岸部门数据联动和联网核查,让“数据多跑腿,客户少跑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全程物流服务生态化,推动数字贸易发展。目前注册用户逾65000人,注册企业8856家。

(二)建成全国领先的矿石码头全自动化控制系统,实现卸船、混配、装船和装车的全自动化控制,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和技术奖励,卸船效率达到1642吨/小时、较人工作业提高20.38%、单吨耗电量降低12.7%,混配取料效率提高15%、单吨混配耗电量降低10.5%。

(三)开发了管道智脑和立体化平台,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原油储运全息智能排产,能在2分钟内给出装卸船、仓储周转、干支线管输、公路铁路疏港的全运营环节作业计划辅助建议,供油平衡风险降低4.6%,支线供给效率提高30%,年吞吐量增加30万吨,年产值提升3000万元,有力保障了油品业务运营和管道运输安全。

(四)着眼集装箱运输,建成“货运一单制”和“信息一网通”港口物流运作体系,集装箱进出口网办比例达到96%,平均节省业务办理时间30分钟;同步推进“智能闸口”“智能衡重”建设,并在省内首推集卡缓冲区,实现了车辆无感进出港及车辆作业数据云端共享,车辆通过时间由人工操作的1分钟缩减到5秒,服务质量和通港效率大幅提高。

(五)完成了渤海湾水路客运联网售票信息系统,实现渤海湾水路客运信息的汇集管理包括港口、船舶信息、航班计划、票池管理、客票信息、车票信息、安检、检票、离港、交接、到港等航运全业务数据,实现渤海湾各港航企业水路客运实名制管理和电子客票管理等相关功能,包括基础信息、售票管理、航班计划模板、实名制售检票、电子客票等。为社会公众提供实时的船舶、票价和余票信息查询、联网售票等各类信息服务,电子货物申报功能正在推进。

(六)重点客运船舶全部实现全程动态视频监控。渤海湾客滚运输13艘客(滚)船舶、蓬长航线26艘客(滚)船舶、国际中韩客运航线2艘客(货)船全部安装了实时视频监控系统,确保船舶随时处于监控状态,为船公司加大船舶安全监管,提供了岸基支持。

二、下步工作

我们将根据该提案的建议,进一步推动智能航运体系发展。

一是以烟台港为主导,坚持科技创新,以专业化、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发展为导向,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港口领域深度融合,加快智慧物流与港口供应链深度融合,建设智慧大脑、智慧服务、智慧生产、智慧装备、智慧管控5大类智慧应用系统和智慧基础设施等六个方面,聚力攻坚十大创新课题,全力打造商品车智慧滚装、大宗液体散货、大宗散货三个示范港,升级智慧基础设施,延伸港口产业链条,改进客户服务体验,强化内企业内部管控,提升管理决策科学化水平,加强与科技板块的融合协作、优势互补,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奠定智慧基础。

二是研究建立我市智慧港航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统一数据标准、汇聚航运要素,以海陆一体化地图为载体,实现航运信息共享。通过现代高端服务业在航运信息、咨询、数字港航平台建设等方面抢先布局,打造一批集成能力和带动作用强的高端“链主”服务企业,推动航运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紧密配套、协同发展,有效促进航运服务业综合服务功能的提升,吸引更多货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和航运服务业优势资源集聚,逐步加大高端航运服务业比例,推动烟台地区航运服务更高质量发展。

三是配合海事部门建设智慧化海上“高速公路”,组建四通八达的海上交通“路网”,并制定科学的管理规则,配套建设数字化基础保障设施和智慧化管理平台,实施远程智能化交通组织,全面建成“安全、畅通、绿色、文明”的智慧化海上“高速公路”。海上交通网络建设、航行保障基础设施、配套交通规则体系完善、“陆海空天”多维感知提升、智能化管理平台建设和全要素智能化“大交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