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8XN/2023-07984 成文日期: 2023-10-31
发布机构: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组配分类: 生态文明建设

第142315号:关于“尽快统一治理老旧小区顶楼阁楼私自改造问题的建议”的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10-31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字号:

王宁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统一治理老旧小区顶楼阁楼私自改造问题的建议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现结合我局职能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楼盘开发项目现在买楼顶送阁楼已经成为了开发商销售的一种手段,有些人买了楼顶之后就想把楼板打通与阁楼相连,转而一变就成了复式楼。还有部分老旧小区,因多年前户型设计普遍较小或不合理,顶楼私搭乱建,随意扩充窗台和阳台现象也越来越多,虽然给住户的个人生活带来了少许便利,但是这种便利是建立在对楼体的不安全、对其他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不负责任的基础之上的。

目前,我局接收此类问题的投诉已经越来越多,局领导也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

一、加强物业监管强度

在有物业的小区内,物业企业是监管、制止此类问题的第一责任人。今年以来,市住建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12345政务服务热线、信访投诉等渠道群众反映突出的物业企业服务行为不透明不规范、物业诉求解决机制不顺畅、执法不进小区、物业管理信息化水平低等难点堵点问题,牵头研究制定了《烟台市物业管理服务不规范、解决群众诉求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围绕建立健全党建引领下的物业管理领导体制、物业服务不规范整治、深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机制、小区联合执法、建设红心物业·智慧物管综合服务平台、深入推进“幸福示范小区”创建行动等6个方面、采取16项具体措施开展集中攻坚整治。攻坚整治内容中就鲜明提到物业不作为、拆违不主动等物业方面问题,发现问题200多个,顶楼阁楼私自改造问题12个,全部责令限期整改并整改完毕。整治措施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协同度高,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二、深入开展老旧小区改造

2020年7月,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印发。我市积极响应,深入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山东省发布的《山东省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中第二大条统筹实施第(二)因地制宜制定改造标准中,明确提出“基础类改造主要是拆违拆临、安防、环卫、......”,在我市实施改造的四年中,已将拆违拆临作为首要条件,违建临建不拆除的、拆除不彻底的不予实施改造。过去四年累计拆除上百家违建临建(包含顶楼阁楼违建),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您提出的纳入城市更新工作中的建议,因城市更新范畴大,老旧小区改造已属于城市更新工作中,所以我局将会再下一步工作中,将工作中心适当偏移,加大对顶楼阁楼私自改造问题的关注,着重解决此类问题。将整洁社区还于民,更将安全社区还于民。

非常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支持,还请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0月3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