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8XN/2023-08004 成文日期: 2023-10-10
发布机构: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第142357号:关于“打通堵点建设立体化城市交通网络的建议的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10-10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字号:

张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通堵点建设立体化城市交通网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市政道路交通建设工作的关注。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汽车保有量的激增,加之我市地理条件限制,市区道路通车里程与建设规模、提升空间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道路拥堵现象愈加突出。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疏堵保畅工作要求,提高城市交通运行效率、服务品质、安全水平,实践大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模式,我们以“保平稳、缓拥堵”为重点,以“调结构、提品质”为导向,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计划自2022 年起通过三年努力,促进市政交通运行总体平稳、路网体系稳步优化,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打造安全、畅达、可靠的城市交通系统。

一是统筹跨区道路和城市快速路建设,解决“跨区堵”。积极推进跨区主次干道建设,促进城市干道路网能级提升,构建区间快速通达交通廊道。3 年计划建设跨区主干路 27 条,次干道路62条,新增道路里程约 210 公里;全面启动 306.71 公里的沿海观光廊道建设 (其中已建 256.28 公里,新建 50.43 公里),统筹整合中心城区段、蓬莱区段、龙口市段、招远市段、莱州市段五个区域的海岸观光廊道,根据《烟台市快速路系统专项规划》,推进城区主干路连续流建设,加快形成“一轴一横三纵一环”的快速路系统布局。2023 年新建快速路、主干路 18 条,次干路 48 条,新增道路里程 109 公里;改扩建道路 27 条;包括对通世南路、幸福中路、宁海大街等道路进行综合提升改造,完成改造里程约 36.85 公里。结合“一横两纵”快速路,启动青年南路一红旗路下沉立交工程和塔山北路一机场路跨线桥工程;新建摹山路西延、青年南路南延,加强芝采、福山两区互联,结合“一横”快速路建设,打通福山区与黄渤海新区间的泰山路、河滨路等 9条道路,加强两区互通。

二是打通丁字路断头路,加强片区配套路建设,解决“片区堵”。完善片区路网,畅通城市微循环,2022一2024 年,打通中心城区 98 条丁字路、断头路,总里程约 75 公里;推进 46 条重点片区或开发项目配套路新改建,总里程约 59.2 公里。2022年已实施重庆大街、南苑街西延等 22 条道路建设;2023 年计划启动双河东路、金斗山路南段、新城大街东段等 22 条道路建设新增道路里程约 20.5公里;2024 年计划启动幸芝路、福盈路东延等剩余道路建设,新增道路里程 41.18 公里。聚焦幸福新城、烟台南站周边片区、黄务片区、福新片区、牟平西拓区与蓬莱西拓区等片区拥堵,2023 年启动芙蓉路、冰轮路北延、云龙山路西延、钟家庄地块配套路、留香园北侧配套路等 12 条配套道路建设,2024 年启动珠玑路南延、珠现中路、台北路东段等 11 条道路建设。

三是结合热点地区拥堵特点,采用定制化方案综合施策,解决“热点堵”聚焦民生热点,改善重点区域交通拥堵,结合热点区域特点,分别制定交通缓解方案。学校区域方面,结合停车场建设,解决御龙山学校、国翠小学、莱山实验二小等学校高峰期交通拥堵问题;医院区域方面,完成烟台山医院东院区交通综合治理示范;商圈商业街方面,依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制的烟大商圈及周边地区交通改善规划方案,开展烟大商圈交通综合提升示范项目。

通过上述措施,2024 年底,计划中心城区新增道路总里程210 公里以上,工作日高峰平均车速从每小时 30.7公里提升到32.5 公里。逐步打通市区各交通堵点,建设高效畅通的城市交通网络。

针对您提出的“在双向城市主干道交叉口尽快建设双方立交桥”“对部分重点路段重新规划,如滨海路是否有可改为双向四车道”等具体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了认真研究研讨,一致认为您的建议确实是有必要的,具体实施须经过自然规划部门制定详细的规划总体方案后,综合考虑规划设计和论证、交通组织、房屋土地征收等因素,并按程序审批决策。下步我局将积极配合自规、交通、公安交警等部门深入论证,待相关方案确定后,我局将全力组织推进实施,确实解决市区各组团发展不均衡、交通联系不畅等问题,打破城市发展瓶颈,为城市拓展有效空间。

感谢您对市政道路建设工作的关注,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市政道路建设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我局将虚心听取,认真研究采纳。

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0月1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