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专题 > 有效专题 > 烟台口岸信息 > 口岸要闻

“先放后检”叠加“船边直提”通关效率再提速

发布日期:2022-08-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


图片

图为:关员对进境铁矿砂进行放射性检测


近日,在烟台海关现场监管下,满载35万吨铁矿砂的“中国矿业”轮缓缓靠泊烟台港西港区。岸边的大型装卸设备陆续运转起来,将铁矿砂直接倒运到疏港车辆上,发往位于山东济南的冶炼企业。

  “‘先放后检’政策实施前,我们进口的铁矿砂在卸船后,需要先在港口进行堆存,然后进行放射性监测、外来夹杂物检疫、固体废物排查以及取样送检等作业,在各项指标合格后,方能提货。”烟台海港国际船舶代理有限公司经理郑海涛说,这不仅给进口商增加了搬倒、堆存等费用,也拖慢了港口物流周转效率。

  “先放后检”指进口矿产品经现场检验检疫符合要求后,即可提离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货物提离后海关实施实验室检测并签发证书。

  该方式将进口矿产品监管流程分为“准予入境”和“合格入市”两段,在充分开展质量安全风险分析并完成口岸查检的基础上即“准予入境”,企业可将货物提离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后续在完成实验室检测,确认质量指标符合我国相关标准后允许“合格入市”,企业可销售使用货物。

  “此举有效解决了较长的实验室检测用时与口岸快速通关要求之间的矛盾,不仅降低了企业成本,还加快了货物通关速度。”烟台海关驻港口办事处查验三科科长李彦久说。

  与此同时,烟台海关在辖区水运口岸全面推广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合理协调港区调运、海关监管、疏港集运的人力和设施调拨,货物抵港后无缝衔接国内运输,免去在港区内堆存与多次装卸的环节,开启了“卸货完毕即完成口岸查检放行并提离”的高效通关模式。

  “我们的物流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以单次进口35万吨铁矿砂进行测算,我们可以减少3到7天的物流周期。”郑海涛说。

  包括铁矿在内,还有锰矿、铬矿、铅矿及其精矿、锌矿及其精矿、原油等共计6种进口矿产品,可以享受“先放后检”政策的红利。

  “现在,我们进口的原油,在海关完成现场查检并取样后,就可通过管道直接输往东营的厂区,解决了长时间占用港口罐容的问题,为我们节约了大量成本。”山东胜星化工有限公司经理温磊说,更重要的是保障了企业生产原料供应链稳定,综合效益非常明显。

  今年上半年,烟台海关通过“两段准入”方式实现“先放后检”铁矿、铅矿、原油等各类大宗资源类商品224批,货值400余亿元,同比增长35%。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落实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各项措施,在确保管得住的前提下,争取扩大‘先放后检’和‘船边直提’商品范围,让更多企业享受改革红利。”烟台海关业务监控处业务监控科科长韩松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