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MB2850551D/2022-03361 成文日期: 2022-07-01
发布机构: 市退役军人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第141283号:关于“关爱加赋能,创新退役军人管理”的答复

日期:2022-07-01      来源: 市退役军人局

字号:

沈兴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爱加赋能,创新退役军人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关心,您在提案中建议“成立关爱退役军人专项基金会”、“创办退役军人公益学院”,现将有关政策解释如下:

一、关于“成立关爱退役军人专项基金会”情况

2020年10月22日,烟台市关爱老兵慈善公益基金在市慈善总会设立。基金由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得到山东飞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烟台丰金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山东飞鸿建设集团为烟台市关爱老兵慈善公益基金注入首笔资金20万元,主要用于我市目前健在的、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受伤致残的伤残军人。烟台丰金集团有限公司为“爱心复明”救助项目注入首笔资金20万元,主要用于我市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手术治疗。目前共募集基金160余万元,500多名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受益。一是开展“眼健康、耳健康、牙健康”关爱项目。目前已为符合条件的112名白内障老兵进行免费手术治疗,为74名老兵免费佩戴助听器,为52名老兵免费镶装满口义齿。二是开展关爱烈属住房修缮项目。2021年7月至今,共为5户烈士遗属开展更换门窗、装修吊顶、铺装地面等修缮改造项目,总投入近10万元。三是开展常态化走访关爱老兵行动。春节前走访慰问享受定期抚恤待遇且家庭生活困难的重度残疾军人35人,发放慰问金10.5万元;帮扶退役军人11人,发放慰问金3.3万元。2021年9月3日,我市走访慰问享受抚恤补助待遇的百岁退役军人20人,发放慰问金6万元,并免费送上慰问品、助行器、带座手杖、轮椅车、联系卡等。

二、关于“创办退役军人公益学院”情况

(一)烟台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本情况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围绕实现退役军人高质量高水平就业、成功持久创业,引导区域内政府和社会就业创业平台、知名企业、教育培训机构、大量吸纳高层次退役军人就业单位、军创企业联盟五方力量积极参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壮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力量,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创新发展。常态化开展退役军人“储能增能”适应性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

1.适应性培训:全员参与,围绕退役士兵更好适应社会新环境,设置思想教育、就业创业常识等基本内容,组织参观城市规划馆、知名企业,并组织专场招聘会推荐就业。

2.职业技能培训:目前确定市级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机构14个,培训专业68个。未参加过同类培训的我市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均可报名参加。

(二)山东省退役军人培训教育学院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正规化、系统化、专业化、学历化水平,我局今年将依托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山东省退役军人培训教育学院,用好驻烟高校、烟台军创企业资源优势,面向全省退役军人开展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学历提升教育,打造退役军人继续教育新模式。同时拓展学校功能,开展退役军人管理教育、人才培养课题研究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相关学术论坛组织等。前期,承办学院已经为芝罘区、莱山区等培训消防安全员400余名。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吸纳您提案中意见,在学院建成运营后,加大对行业专家、著名学者、商界精英等的邀请力度,通过开展主题论坛、经验交流等,深度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进一步提升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成效。



 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5月3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