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4590/2022-03348 成文日期: 2022-07-01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组配分类: 政治建设

第141372号:关于“以胶东红色文化教育促进当下青少年思政教育发展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06-09      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孙传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胶东红色文化教育促进当下青少年思政教育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加强中小学生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教育,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基础,对于培养学生优良的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都具有重要的作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坚定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促进当下青少年思政教育发展,市教育局把加强包括胶东红色文化在内的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持续开展,全市已形成“课程开发为载体、课堂教学为主渠道、经典诵读为主要形式、系列活动为平台”的胶东红色文化教育立体化实施格局,有力推动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向纵深发展。烟台市教育系统顶层设计、立体布局,在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基础上,广泛开展以胶东红色文化教育促青少年思政教育发展教育活动。

一、多层面细化区域性设计

我市教育行政部门加强顶层设计,将胶东红色文化教育纳入全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教育督导评估、德育课程四位一体化实施的重要内容,作为教育重点工作着力推进。推动胶东红色文化进教材、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注重用活用好胶东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小初高思政课模块教学内容,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精神、革命文化教育相结合,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家国情怀教育,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围绕落实红色文化基因传承工程,加强胶东红色文化教育,组织编印了《胶东红色文化读本》,每学年面向小学四年级和初中二年级学生免费发放;出版“德育课程一体化推进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丛书(共计32本),标志着区域德育课程一体化改革理论研究与实践体系的正式确立;编绘了《胶东红色故事连环画》(五册)等经典故事画本,供低年级学生学习。全市中小学还积极将红色文化教育内容贯穿教学全过程。学科教师充分挖掘本学科中蕴涵的革命文化因素,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方法指导的同时,将革命文化、传统美德教育纳入学科教学,收到良好的成效。

2021年6月,与市文旅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烟台红色文化、海洋文化、胶东文化品牌建设推进意见》,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品牌,用红色基因给广大中小学生补钙壮骨。积极开展革命文物连片保护利用行动,打造胶东红色文化新高地。依托红色场馆(景区),以116处入选省首批山东省革命文物名录为重点,策划文艺创演、精品展览、主题宣讲、红色旅游,推出“支前、铁军、海防”三大系列10条红色旅游线路,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在教学大比武优质课评选中,把红色文化内化作为评选的重要内容和参考;在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及学业质量监测、评估中,继续将传统文化,包括胶东红色文化知识列入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等科目考查内容,并适当提高考查比重。2021年在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传统文化“两创”调研座谈会上我市作典型发言。

二、开展丰富多彩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

积极构建经典诵读课程体系,指导学校每学期制定诵读计划,开展“诵经典、写经典、唱经典、演经典、行经典”活动,通过音频、视频、书画等生动形式展示中华经典和革命传统。各区市和中小学校以妇女节、劳动节、建党节、建军节、教师节、国庆节、国家公祭日等节日和纪念日为契机,确定纪念主题,组织纪念活动,引导学生了解党和祖国的发展历史,增进学生爱党、爱国、爱家、爱他人的情感,增强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2019年,邀请红色文化方面的专家和“五老”人员到中小学校开展专题讲座100余场次,受益师生达10余万人次;组织红色研学旅行1000余场次,研学地点遍及全市红色教育基地;培训“红领巾小讲解员”500余人,从1000余件作品中评选出市级胶东红色文化精品微课程资源120件等。2021年全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充分整合利用校内外各类资源,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宝贵精神财富,让学生在“沉浸式”教育中原汁原味了解党的光辉历史、领会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如芝罘区组织开展胶东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发区优化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体系,组织开设“百师讲堂”,在区内评选出100节优质思政微课,作为学校思政课、校本课、主题班会等课程资源,充分发挥思政课程主阵地和语文、历史学科主渠道的育人功能。通过教育系统视讯平台,建立课程资源库,搭建校际课程交流共享平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融通。莱阳市万第中心初级中学构筑红色文化教育长廊、开展“寻印迹 传圣火 祭英烈”清明节研学活动。牟平实验小学让学生走进杨子荣纪念馆和雷神庙战斗遗址、走进烟台东炮台、走进中医药博物馆、走进核电科技馆、艾维农园、军营、杏花谷等富有特色的实践基地……2022年,鉴于疫情防控要求,全市鼓励学生采取网上观看红色影片、学习白晓卉抗“疫”英雄事迹等方式接受精神洗礼,并组织学生登录“中华英烈网”,向英烈行队礼,为英烈献花,寄托哀思,从英雄身上汲取奋发向上的力量,激发爱国情报国志。

三、将传统文化融入学校建设各环节

将传统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为打造优秀文化氛围,推动环境育人。烟台市教育局印发《烟台市中小学常规管理评估标准》,将校园文化环境打造作为学校常规管理的重要内容,要求学校积极构建校园文化环境,精心布局,实现文化育人、环境育人。学校结合办学特色,在教育教学中不断积淀具有独特格调和品位的校园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盈校园,浸润师生,融入全体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学校广泛利用校园内的各种建筑、道路、楼体围墙、LED显示屏、走廊、教室、办公室、等场所和设施,建设体现红色文化特色的文化标识;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站、橱窗、板报、校报校刊等宣传阵地,大力营造学习宣传胶东红色文化的浓厚氛围。这些做法,无疑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重要作用。2019年,烟台市教育局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中小学德育品牌评选活动的通知》,将红色文化融入中小学德育品牌建设,推动德育工作向品牌化、特色化、创新化方向发展,切实发挥品牌效应与育人功能,形成了一批具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德育品牌。如芝罘区祥发小学打造的“红色传承教育”、莱阳市实验小学打造的“弘传统文化·扬家国情怀”、牟平区玉林店镇初级中学打造的“走胶东乡土情”等德育品牌发挥了积极的价值导向和带动作用。将红色文化融入家校合作。充分发挥家庭在传统文化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的红色文化体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志愿者服务和公益性活动等,营造学校、家庭双向的文化教育氛围。邀请高校教授、知名人士到校进行专题讲座,提高师生对胶东红色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我们将按照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发挥胶东红色文化作用,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欢迎您继续关注教育事业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烟台市教育局          

2022年6月3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