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MB2854931Y/2022-02971 成文日期: 2022-06-02
发布机构: 市医保局 组配分类: 教科文卫

第1801148号:关于完善我市长期护理险,全面推开居民长期护理险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06-06      来源: 烟台市医疗保障局

字号:

关于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

1801148号建议的答复

 

宋华西代表

提出的关于完善我市长期护理险,全面推开居民长期护理险的建议提案收悉复如下:

一、深入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宣传。职工长期护理保险是落实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扶的一项重要的民生社会保障制度,自实施以来,市医保局一直把长期护理保险宣传工作作为工作重点来抓,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互联网、微客户端、电子屏等传播渠道经办服务大厅、基层医保服务站、银行“医保驿站”、定点医药机构服务窗口乡村“大喇叭”等平台,深入社区、街道、养老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开展长护保险政策宣讲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推进政策落地落实。

为便捷待遇申请,做好“一次办好”服务工作,今年我局开通了长护保险待遇线上申请功能。同时在评估过程中,给申请及家属发放政策明白纸,并且申请人在与定点医护机构建床签约,定点医护机构根据病情和护理需求制定个性化的护理计划,让申请人及家属了解服务内容。

二、规范长期护理保险政策。我市职工长期护理保险政策根据申请人的失能情况进行评估鉴定,评定等级分为护理需求一至五级,三至五级享受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待遇。对于享受巡护保障方式的人员,根据《烟台市长期护理保险服务项目和标准》明确规定护理需求不同等级在基础护理服务项目个人使用的服务项目,在服务标准方面,日常照护服务按照护服务计划约定执行,每周服务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0.5小时,每月总计不少于8小时;基础护理服务针对每个护理对象,医师每月提供医疗服务不少于 4 次,护理人员(含康复治疗师)每周提供护理服务不少于2次,每月不少于8次。护理需求三级、四级、五级每月总服务时长分别不少于8小时、10小时、12小时,每次服务时长不少于0.5小时。

三、稳妥开展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试点。2018年12月我市在长岛开展了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由医保基金和财政承担了居民长期护理保险的筹资。从试点情况来看,稳定的筹资是确保长护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职工长护险筹资中职工医保基金占比达60%近年来,市陆续出台了降低基本医保起付标准、提高住院报销比例、国家谈判药品门诊用药保障、两病门诊用药保障、门诊慢特病居民大病保险多项惠民的居民医保政策,减轻了参保居民就医负担,居民医保基金收支压力进一步增大筹资成为困扰居民长护保险开展的关键所在今年,省医保局提出了“到2025年实现居民长护险全覆盖”的任务,并要求各市在省医保局的统一部署下,推进居民长护保险工作下步,我市将按照要求,稳妥推进居民长护保险工作,切实减轻失能人员的负担。


                                                                 烟台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6月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