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79C/2022-02843 成文日期: 2022-06-06
发布机构: 财政局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烟台市财政局负责人解读减税降费总体情况与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主要内容

日期:2022-06-06      来源: 市财政局

字号:

一、近年来减税降费总体情况与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主要内容的介绍

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是今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重要举措,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优化地方宣传服务方式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大力支持发展创新

  2019年国家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以来,2021年底,我市为市场主体减轻税费负担339亿元,包括减税222.5亿元,降费116.6亿元,有效助力企业冲破困局、渡过难关,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为稳定经济、优化结构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减负力度更大,精准性更强,协同性更高,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政策就能为市场主体实现减负105亿元。

目前,国家和地方各项优惠政策已经陆续出台,主要包括6大方面政策

(一)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这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今年的留抵退税,不仅自4月1日起按月足额退还增量,还退存量,将把小微企业和6个重点行业若干年以来未抵掉的进项税额全部退还。4月底之前退还微型企业留抵税额,6月底之前退还小型企业留抵税额。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原计划分别于7月和10月纳税申报期启动的中型企业和大型企业退税,近期又发布通知,分别提前到了5月和6月,政策红利更快直达企业。通过分类分批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历史性解决企业存量留抵问题。经初步测算,我市全年新老政策退税合计将超过100亿元,相当于为企业增加100多亿元现金流。

(二)中小微企业税收减免。小微企业除享受留抵退税政策之外,还可享受今年新出台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其中,对小规模纳税人,在3月底前延续执行增值税征收率3%减按1%的政策,4月1日至12月31日免征增值税。对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年应纳税所得额在100万元至300万元的部分,在去年减半征收的基础上,今年再减半征收,实际税负仅为5%。

省级层面,继续对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减按50%征收(包括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并将减免范围扩大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疫情期间继续免征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市级层面,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三)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对中小微企业今年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在500万元以上的,可实行税前一次性扣除等加速折旧政策,折旧为3年的可一次性扣除,折旧为4年、5年、10年的可减半扣除。自今年起,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同时,延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政策,延长科技企业孵化器税收优惠执行期限。

(四)支持困难行业。对受新冠疫情冲击较大的部分行业,延续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阶段性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

(五)减轻居民和企业负担。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应补税额不超过400元的,予以免税,并延续实施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计税等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将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标准降低10%。不断降低疾控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收费标准,自今年5月4日起,核酸检测对所有人员免费, 所需费用由财政资金和医保基金共同负担。

继续对缴纳增值税、消费税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营者,免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我省停止征收小型水库移民扶助基金。

(六)是助力创业就业。延长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费率政策至2023年4月底。延续执行支持重点群体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税收优惠政策,其中重点群体优惠政策延长至2025年底,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优惠政策延长至2023年底。

二、答记者问

问:请问今年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政策设计上重点倾向于哪些方面呢?

答:今年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规模更大,力度空前。

倾向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今年全国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退减税总量为历史最高。且今年减税降费的重点是减轻税收负担,税收减免总量占减负总额90%以上,远远超过往年税收减负比例。

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为例,今年政策力度与前期政策相比,可以用“两聚焦、三加力”来概括。“两聚焦”是聚焦小微企业和“1+4+1”六大重点行业(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三加力”是在扩大范围上加力,在提高比例上加力,在加快频次上加力。

倾向于精准支持,政策靶向更加突出今年的税费政策,在巩固以往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科技创新、稳就业等的支持力度,精准滴灌、持续发力,切实发挥政策“放水养鱼”“固本培元”的作用。

重点突出三个方面。一是突出中小微企业,减税、免税、缓税、退税、降费等多项政策叠加。比如,小规模纳税人4月1日起免征增值税,意味着也不需缴纳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同时还可享受我省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只需减半缴纳“六税两费”中的资源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三税。可以说,大部分小规模纳税人不用再缴纳税费。二是突出制造业等6个重点行业,通过实施留抵退税等政策,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延续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部分税费政策,继续缓税6个月。三是突出科技创新,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与制造业企业执行相同的加计扣除比例,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壮大新动能。

倾向于组合式支持,政策协同性更高。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既有制度性减税安排,如留抵退税政策、增设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又有阶段性减负政策,如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还有临时性举措,如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政策。对我市企业来说,在享受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还可享受我市地方性减负政策红利。同时,国家还在金融、产业、就业等方面出台了支持政策,多种宏观政策协同发力,政策效应将更加明显。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