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976E/2022-03379 成文日期: 2022-07-01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第141536号:关于“切实为全市乡村振兴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的答复

日期:2022-06-30      来源: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字号: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切实为全市乡村振兴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大力推动乡村职业能力建设工作

一是培养选拔优秀乡土技能人才。修订了烟台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放宽乡土技能人才申报条件,对县级以下扎根乡村基层,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成果且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新型职业农民、涉农技能人才,可不受职业资格条件限制,直接申报。修改后,累计12人入选烟台市首席技师。二是举办各类竞赛。举办了烟台市乡村面艺师职业技能竞赛、烟台市家畜(猪)繁殖员职业技能竞赛、烟台市果树修剪职业技能竞赛等一大批乡村振兴职业技能竞赛,总参赛人数超过1800人,并对成绩优秀的选手给予一定奖励,为乡土技能人才搭建技艺交流平台。三是着眼乡村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会同应急管理局、农业局下发《关于组织开展“乡村振兴”(焊工)技能提升行动的通知》,在全市遴选首批17家焊工定点培训机构,乡村劳动者可免费参加焊工培训,并考取职业资格证书或特种作业操作证书,根据合格人数给予培训机构没人2000元培训补贴。

二、扎实开展基层职称评审

一是推行基层高级职称管理制度。在全省率先开展基层高级职称制度,新增基层农业、工程、卫生、中小学统计等系列高级职称,实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和直评直聘政策二是出台基层职称标准。坚持以用为本,突出实绩,克服“四唯”倾向,提高工作量、工作实绩、业务能力和基层工作年限等评价权重,放宽学历条件,不将论文作为申报评审的限制性条件。三是创新评价方式。采取面试答辩和综合评议相结合的办法,全方位考察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和水平。截至2021年底,我市已有1563名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取得基层高级职称。

三、加大乡村人才政策落实力度

加大对《关于落实人社部发[2019]137号文件进一步支持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通知》(鲁人社字[2020]28号)宣传、落实力度。进一步支持和鼓励我市农业科研院所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科技成果研发和转化活动,配合市乡村振兴局做好政策解释宣传工作。

四、落实农民工乡村振兴培训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2020年,市人社局、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公布就业创业专业目录的通知》(烟人社字〔2020〕92号) ,公布25个短期专业目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求,鼓励支持各类培训机构大力开展农民工短期培训,着力提升农民工群体职业技能,促进素质就业。二是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形式,大力宣传引导。加强农村转移劳动者培训政策宣传,组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宣传月”、12333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宣传周等活动,引导农民工广泛参与职业技能培训。三是明确工作重点。聚焦重点产业,按照服务经济发展、突出重点行业、兼顾区县特色的原则,科学制定培训项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实现就业为目标,规范培训形式和内容,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就业技能培训主要针对拟转移到非农产业的农村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或短期培训。四是充分整合资源。充分调动培训机构积极性,在生源、场地、设备、师资等方面加强沟通合作,开展针对性培训,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五是创新培训模式。今年以来,应对疫情影响、创新培训模式,技能培训活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分阶段实施,技能类培训理论课程部分采用线上培训方式,理论教学部分可先期进行,实际操作部分待疫情结束后再行组织;创业类培训应考虑使用线上+线下培训模式,疫情期间线上部分先期进行,线下部分待疫情结束后再行组织。2020年以来,人社部门累计组织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9.19万人次。培训具体时间的确定,依据主要为农民工群体自身需求。人社部门组织的农民工培训,充分考虑农民工工学矛盾突出的问题,多数在业余时间开展。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如集中授课、入村教学等。

五、专家服务基层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在全市范围内遴选优秀涉农单位设立省市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建强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平台。在烟台市农科院等6家单位设立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在山东连胜种业有限公司等33家单位设立市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依托各级基地,引导专家人才奔赴农村基层提供技术服务。广泛征集农村基层专家服务需求,精准对接专家资源,高效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每年依托各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培训、辐射农村产业技术骨干、特色种养殖农户1000人次以上,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下一步,我市将主动服务乡村人才振兴,积极开展高端技能人才项目申报,扎实做好省市首席技师及各级技术能手推荐选拔工作,优化技能人才项目评选结构,在技能人才申报中提高乡村人才的比例,构建多层次的技能人才队伍发展梯队。继续开展乡村、农业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搭建技能人才选拔培养平台。扎实做好乡土人才技能等级评价工作。大力推行企业自主评价,鼓励和支持更多农业企业参与到自主评价中来,为乡村技能人才成长提供通道。深入推进基层职称改革探索开展基层正高级职称评审工作,并研究探索拓宽评价服务领域。

 

 

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5月17

 

联系单位:人才开发科                  联系电话:690288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