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976E/2022-03376 成文日期: 2022-07-01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第141457号:关于“协调引导烟台高等教育和中高职院校向中小企业提供职业培训机会”的答复

日期:2022-06-30      来源: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字号:

于三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协调引导烟台高等教育和中高职院校向中小企业提供职业培训机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主要负责我市技工院校的业务指导等工作。全市目前共有技工院校10所,其中,省属技校3所,市属技校2所,县市区技校5所,在校生2.3万人。在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面主要做法有:

一、坚持培训流程标准化,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聚焦企业新入职和转岗职工,积极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新型学徒培养模式,通过产教融合、工学交替方式,对学徒进行1-2年培养。培养期内,学校为学徒注册非全日制学籍,考核合格的可取得技工院校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并按照每人每年4000-6000元给予企业培养补贴。2022年,全市公布了88个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项目,涉及27个职业(工种),计划为企业培养高级技能人才4464人。

二、坚持培训方向市场化,积极开展“金蓝领”培训。按照“企业参与、学校培训、统一考核、政府补贴”的模式,深入实施“金蓝领”特色培训项目,每年在技工(职业)院校、企业培训中心等单位确定一批培训基地,下达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培训计划,由基地面向企业在岗职工开展招生、培训,培训合格的每人给予3000-4800元补贴。2022年,确定“金蓝领”培训基地19处,下达技师以上培训计划1500人。

下步,支持和扩大学校与企业合作办学、合作育人,企业提供先进设备,学校选拔优秀学生,联合设立“冠名班”,实现校企双方互利双赢,共同发展。支持创建多种形式的技工教育办学联合体,走规模化、集团化办学路子。落实技工院校关于兼职教师的有关政策,吸引更多企业一线优秀人才从事技工教育。选派骨干教师定期到校企合作企业参与生产实践,打造一支“双师型”师资队伍,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5月16日

 

联系单位:职业能力建设科            联系电话:678955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