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976E/2022-03374 成文日期: 2022-07-01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第141394号:关于“关于提升驻烟高校毕业生留烟率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06-30      来源: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字号:

周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提升驻烟高校毕业生留烟率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坚持政策引领,做强近悦远来的工作合力。大力实施“人才兴市”战略,先后出台了30多个招引政策,叠加各项就业创业政策措施,构建起全周期、广覆盖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体系。一是最大限度鼓励企业吸纳毕业生。设立1000万元引才留才奖金,给予单个企业最高100万元引才专项奖励。国有企业拿出不低于50%的新增岗位用于招聘高校毕业生。推行“揭榜挂帅”机制,定期发布企业毕业生需求“求贤榜”,今年以来全市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5万个,岗位供给规模大幅提升。二是最大力度吸引毕业生来烟就业。将毕业生一次性创业补贴提高至3万元。推出生活补贴、购房补贴、人才公寓应聘补贴等政策措施率先实现从博士后到大专生普惠性生活、购房补贴全覆盖,在同等城市取得比较优势,城市吸引力明显提高。三是最大程度定制地方特色政策。大力实施“菁英计划”,鼓励各区市“因地施策”“一县一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例如,海阳市开展“引才强企行动”,创新实施事业编制人员入企交流发展,已有15名硕士以上高校毕业生上岗就业。

二、做强平台支撑,筑牢精准高效的合作桥梁。一是巩固校地企合作平台。持续深化校企合作,全面复制推广“万华班”等校企合作办学经验,支持企业与高校定制化培养大学生。支持企业建设大学生实习基地,为毕业生深入了解烟台提供便利。创设驻烟高校就业创业工作站,奖励留烟率较高的驻烟高校,支持高校与城市融合发展。二是搭建第三方合作平台。加强与智联招聘、智通人力、小贤才等省内外和区域内知名平台合作,举办各类招聘活动150余场,全力提升市场化服务水平。三是拓展线上线下招聘平台。打造“名企名校行”品牌,开设“千企万岗百校联合”招聘直播间,市长带队宣传推介,构建起“人社+行业+主管部门+高校”的招聘模式,免费为用人单位提供“组团式”“一站式”直播带岗服务,全市首场“留在烟台·青春无忧”驻烟高校人才政策宣讲暨“百校千企云聘”活动,吸引40万人在线观看,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三、优化服务保障,抓实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一是突出精准服务。依托国家级职业指导工作室“韦一工作室”,开展“韦一带您探企业”“对话面试官”等职业指导活动。组织“魅力烟台体验日”“烟台学子看家乡”等沉浸式体验活动,着力提升城市吸引力。二是突出主动服务。加大就业帮扶力度,为就业困难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帮扶。组建高水平创业导师团,深入驻烟高校与学生面对面“诊断创业得失”。强化政策宣讲,主动推送《高校毕业生来烟留烟就业创业政策手册》。三是突出暖心服务。建设“青年会客厅”“青年驿站”等设施,推出“零门槛”落户、“全天候”人事代理、“全网办”档案转递及人才公寓、免费公交、青年联谊等系列贴心服务,叫响“爱在烟台·难以离开”“留在烟台·青春无忧”城市品牌。

四、构建合作新模式,提高校地企对接效率值。在驻烟高校建设驻烟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站,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为主导,以驻烟高校为主体,计划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在所有符合条件的驻烟高校普遍建立工作站,强化驻烟高校毕业生留烟工作指导,压实责任,明确分工,定期研究部署工作,进一步整合资源、凝聚合力,一把不松地做实驻烟高校毕业生留烟就业各项工作。深入对接产业发展、人才需求,加大毕业生岗位采集,建立企业人才需求数据库,以院系为单位,定期组织专业化、小规模的校园招聘活动,提高供需对接成功率,为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铺路搭桥”。支持校企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引导驻烟高校组织发动在校生参与科研活动。

 

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5月16

 

 

联系单位: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6647767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