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98N/2022-03307 成文日期: 2022-06-30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第141122号:关于对“大力发展创新型盈利公共服务企业建议”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06-30      来源: 市商务局

字号:


由国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创新型盈利公共服务企业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9年以来,市商务局围绕海上世界开发、五大新城建设,精准对接了绿地、华润、招商蛇口、保利、世茂、金茂、华侨城、中交集团等五百强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11月,首接引进的套子湾污水处理厂三期新建PPP项目,迈出了市级公共服务领域对外招商合作的重要一步,通过与国内有投资实力和先进运营管理经验企业开展深度合作,进一步提高了污水处理运营管理市场化、专业化和管理智慧化水平。2021年,编制发布《烟台高质量发展机会清单》,分期推出了八角湾新城、夹河新城、牟平新城、芝罘仙境、临空经济区、高铁新城、中韩(烟台)产业园、国际招商产业园等重点片区、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对外招商合作需求。目前,烟台大学开发区科教园区、山东建筑大学产学研基地(烟台)一期、八角湾中央创新区基础设施及区片开发、福山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福山区汽车产业创新孵化基地、招远市金都污水处理厂三期、龙口市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栖霞市松山敬老院、栖霞市环卫一体化运行全托管等公共服务领域项目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引入了社会资本。

为加快中心城区迭代升级,扩大公共服务领域招商引资力度,市商务局在广泛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基础上,制定印发了《2022年度烟台市招商引资工作要点》《2022年度烟台市市直部门和国有企业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其中,在市政基础设施领域,重点明确了要发挥辛安河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生活垃圾固废循环经济园区、南山公园整体改造项目等载体优势,积极对接招引首创环境、日本住友、北控水务、上实水务、光大环境、中国水环境、碧水源等水务行业领军企业,苏伊士环境集团、光大环保、中节能等境内外固废处理行业领军企业。

为进一步做好包括公共服务等各产业领域的招商引资工作,去年以来,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安排部署,市商务局牵头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市招商推进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市直部门“管经济必须管招商、管产业必须管招商、管行业必须管招商”的工作职责,强化市级层面以市场换投资、以资源换项目的统筹能力,进一步规范市级层面招商推进流程,推动实现审批、监管、服务、市场和招商相融合,提高集聚市场主体、运作重大项目、引进知名品牌的水平,努力以市场化思维、专业化能力、国际化视野推动招商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力助推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其中,明确了由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牵头负责市政建设、公共服务等领域招商引资工作。

下步,市商务局将会同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等部门单位梳理市政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对外合作项目清单,利用市级招商团队积极开展精准招引,为我市引入更多理念超前、技术先进的企业,将市场机制引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融资领域,实现社会资本及政府多方共赢。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全市“双招双引”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