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98N/2022-03305 成文日期: 2022-06-30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第141091号:关于对“关于促进烟台口岸扩大自日本进口水产品规模的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06-30      来源: 市商务局

字号:

 

林腾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烟台口岸扩大自日本进口水产品规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提升,冰鲜水产品的进口需求也同步放大,为我市发挥口岸、关检优势,拓展冰鲜水产品进口提供了难得机遇。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日本水产品进口,将其作为引进相关技术设备、满足群众消费需求的重要抓手进行大力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2021年,全市自日本进口水产品1.7万吨、货值7554.5万元。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健全协同机制。充分发挥外贸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作用,加强各部门配合;3月29日,召开第一次关地统一协调联席会议,正式确立关地统一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将扩大日本水产品进口列为重点工作事项,在企业对接、项目推进、基础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合力。

二是加强调研学习。由市府办牵头,商务、财政、海关、机场等部门组成专班,联系广州、深圳对口部门,详细了解水产品冷链空运、监管场地筹建、查验项目运营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待疫情防控要求允许时,还将组织现场考察学习,研究制定最适合我市实情的发展规划。

三是推进重点项目。与日本住友商事、中鲁远洋(烟台)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多次沟通对接,根据住友商事与山东省战略合作协议内容,商讨拓展日本冰鲜水产品进口项目规划,从冰鲜保存时间较长的金枪鱼开始,逐步增加大竹夹鱼,鰤鱼等种类进口。针对规划中面临的技术设施不完善、查验时效低、防控要求高等困难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将继续凝聚合力、强化支撑,在企业服务、产业培育、政策创新等方面加大力度,做大做强日本水产品进口。

一是强化企业服务。充分发挥外贸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关地联席会议等机制作用,对东方海洋、中鲁远洋食品等水产品进口企业靠上服务、重点帮扶,及时发现和解决具体困难问题,确保相关业务稳定增长。

二是夯实产业基础。配合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在生产加工、配套设备等方面加强与日本市场的协调统一,扩大相关消费品、原材料和机械设备的进口。指导相关企业加强创新,采用国际先进质量标准,不断提升发展水平。

三是用好进口口岸。推动烟台国际机场集团进一步扩大指定监管场地的仓储、吞吐能力,解决负压设备等专业设施需求,满足住友商事冰鲜水产品进口项目落地的硬件要求,提升对本土冰鲜水产品加工企业的辐射带动能力。

四是帮助争取支持。配合海关部门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市级财政扩大对进口水产品放射性检测中心建设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检测效率。

五是推进住友项目。加强与省里的沟通对接,获得省商务厅对住友商事项目的支持;做好与住友商事的对接工作,沟通相关部门,优化软硬件设施建设,满足项目需求,推动住友商事日本冰鲜水产品进口项目尽快落地。强化住友商事进口冰鲜水产品项目龙头带动作用,支持本土冰鲜水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引进培育新的冰鲜水产品加工、销售骨干企业,持续完善相关产业链条,凝聚合力加快打造进口冰鲜水产品加工、交易中心。

感谢您对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单位,以扩大日本水产品进口为突破口,围绕群众消费需求,进口更多适销对路的高端消费品,为外贸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