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98N/2022-03296 成文日期: 2022-06-30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第141085号:关于对“关于提升我市招商人员专业性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06-30      来源: 市商务局

字号:


温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市招商人员专业性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招商引资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招商战线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突破年”、“三明三强”大会、招商引资工作专题会议等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先后举办全市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高端装备产业合作专场烟台分会场等专题招商活动,签约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推动招商引资良好开局。1-4月,全市合同利用市外资金3257亿元,增长13.6%;实际到位市外资金601.4亿元,增长27.3%;实际使用外资10.3亿美元,增长36.8%,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0.7、24.2个百分点。引进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19个,三类500强项目57个,其中世界500强项目19个、中国500强项目25个、民营500强项目13个。

二、专业招商队伍基本情况

有专业招商人员836人,本科及以上学历招商人员占比78%,日韩欧美等语言类招商人员、符合16条重点产业链建设发展方向的产业类招商人员占比68.8%,具有5年以上专业招商经验的人员占比51.6%,总体呈现出年轻化、专业化、经验足的特点。但是,面对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以及产业链招商对专业性的要求,我市招商队伍也存在力量不足、结构不优等问题

三、专业招商队伍培养计划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招商队伍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市商务局制定了《烟台市商务系统干部专业化能力“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方案》,努力培养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招商“铁军”。

(一)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依托“智慧烟台大讲堂”,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产业集群集聚等招商引资相关内容,邀请领导专家来烟举办高层次招商引资专题讲座,组织全市商务领域干部学习招商引资前瞻理念和创新举措。根据疫情形势,适时举办全市“专业培训强技能、招商引资促发展”系列专题班次,帮助干部精准掌握经济形势、区域规划、产业政策、实用技能。

(二)增强干部专业能力。配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部门,加快推动市级招商队伍一线锤炼、基层选调生到市级招商部门挂职、招商领域专项招聘。组织各区市立足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开展驻点招商。每季度组织各区市招商主管部门座谈交流,及时总结典型经验、提炼创新举措。

(三)强化干部正向激励。围绕招商领域产业方向、产业政策等内容,制定应知应会知识试题库,定期组织知识测试。对全市重点产业招商项目集中签约项目数量、总投资和各区市组织线上招商推介会、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赴省外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次数等进行评比,每月进行排名,实行“蓝黄红”三色标识并定期通报。定期组织“重点产业招商项目观摩会”,评选“羚羊项目”,项目推进经验在全市刊发,并积极向国家、省级层面推荐宣传。

四、目前工作推进情况

强力推进驻外招商工作,13个区市均已启动驻外招商工作,共派出25支专业招商队伍、45名专业招商干部,分别赴北京、上海、武汉、深圳等重点城市驻点。组织开展一季度重点产业招商项目“大比武”活动,组织各区市从2021年以来新签约引进的1107个项目中,筛选了16个重点产业项目,总结提炼项目招引的经验做法,相互交流切磋,取得了良好成效。实施招商干部“实岗轮训”,制定《全市招商干部“实岗轮训”实施方案》,从各区市商务局、投资促进中心、省级以上开发区管委招商岗位,抽调了2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级“双招双引”一线“实岗轮训”,目前首批干部已到岗工作。启动招商领域专项招聘,调研摸清各区市专业招商部门编制需求,目前已反馈至市编办、市人社局。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先后举办RCEP专题培训会、招商引资云讲堂等招商专题培训4次,累计培训人员2000多人次。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全市“双招双引”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