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98N/2022-03294 成文日期: 2022-06-30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第141253号:关于对“关于加快推进直播电商行业发展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06-30      来源: 市商务局

字号:

 

宁禄乔委员

您提出《关于加快推进直播电商行业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以来,市商务局高度重视直播电商等新经济业态的发展,将推动直播电商发展作为激发新兴消费潜能的重要抓手,我局会同8部门出台了《烟台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在打造特色直播生态、做大做强直播电商主体、构建直播电商人才支撑体系、优化直播电商发展环境等4个方面制定了目标任务,着力培育我市的MCN机构、网红产品品牌、直播带货达人,推动直播电商与产业企业融合生态,打造烟台的直播电商特色。先后组织“2021年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樱为有你·鲜约烟台”、“礼惠双节直播周”、特色农产品直播供应链对接会等直播电商赋能活动45场,实现网络销售2.69亿元,同比增长43.2%。2021年,全市直播带货场地达到25.3万场,同比增长159.4%;吸引消费者观看216374.8万人次,同比增长816.4%;参与直播的商品实现网络零售额45.4亿元。

如您所言,烟台直播电商的发展水平与杭州等先进城市还存在不少差距。针您在提案中提到的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市商务局聚力推动直播电商、社交电商、内容电商等新模式发展,引导各区市依托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大力引进MCN机构和直播机构,推动我市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

一、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加强与阿里、京东、拼多多、抖音等龙头电商平台的战略合作,推动阿里产地仓项目、数字农业项目落户烟台,深入推进开发区京东云(山东半岛)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推动抖音在我市建设官方基地项目,带动我市生鲜食品、水产品、黄金饰品等行业快速布局电商直播市场。

二、高标准推进示范创建。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创建。引导区市、园区在健全政策促进体系、完善电商服务配套、开展电商信用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创新“烟台模式”、“烟台经验”,推动全市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  

三、深入推进电商园区建设。加快产业聚集和产业链条延伸,完善园区公共服务平台、电商孵化中心、电商服务中心、电商培训中心等设施建设,形成“一平台三中心”的园区发展格局。重点推动我市具有产业优势的食品加工、葡萄酒、黄金饰品、毛衫服装、特色农产品等产业集聚发展,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四、着力提升电商主体培育力度。支持我市龙头企业抢占新媒体和垂直行业平台,构建以品牌旗舰店、网络专卖店、企业公众号为骨干的网络化营销矩阵。鼓励中小企业加快电子商务应用,形成电商集群抱团式发展。

五、不断加强电商人才队伍建设。推动驻烟高校开设电商专业,与电商平台、专业机构合作建设直播学院、电商孵化器等平台载体,组织举办电商人才专题培训班,培养和发掘一批电商人才,组织举办直播/短视频大赛、电商创业路演等活动,营造我市电商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六、广泛开展电商促消费活动。组织本地电商企业积极参与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等大型电商促消费活动,围绕我市特色农产品等优势产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直播供应链选品会、网上樱桃节等活动,广泛宣传推介我市名特优产品,实现促消费、惠民生、保主体、稳就业。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商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并恳请您对全市商务工作继续予以帮助和指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