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98N/2022-03280 成文日期: 2022-06-30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财政经济

第1801126号:关于对“关于支持引导传统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06-30      来源: 市商务局

字号:

张云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引导传统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商务局积极应对疫情对外贸进出口产生的不利影响,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基本盘、创新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一、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1-4月,全市实现进出口1392.6亿元、增长8.3%,在去年同期高速增长60%的基础上,实现了较快增长。其中出口830.1亿元、增长13.6%;进口562.6亿元、增长1.3%。一是跨境电商支撑作用进一步强化。指导开发区、龙口市申报跨境电商产业园;艾多美、英搜电商申报省级跨境电商平台;明远创意、润州伟业、星商电子、羲宏供应链等4家企业申报省级海外仓。发挥烟台跨境电商协会作用,年内已开展4次产业带调研、2次跨境电商培训活动,推动更多跨境企业线上营销、开拓国际市场,全力实现外贸新业态赶超发展,截至目前,全市线上营销企业已经超过1000家。

二是外贸新模式对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形成有力支撑。充分发挥关地合作、港区服务优势,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场所,做强大宗商品保税混配业务。投用国内第五个40万吨码头、获批国内首个保税混铜业务试点,4月12日正式完成对招金集团金精矿保税混配场所的验收工作,将可混配品类拓展到原油、煤炭、铜精矿、铁矿石、金精矿5个,今年以来,烟台港集团完成原油、铁矿石、铜精矿混兑累计509万吨。

三是外贸企业的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健全完善外贸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关地联席会议、市领导分包骨干企业等工作机制,与海关等口岸发展部门一道,实时了解、帮助港口、企业解决外贸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尽可能实现基本盘企业稳定发展、过境货物就地纳统;大力宣传关税保、鲁贸贷、齐鲁进口贷等优惠政策,帮助10家企业申报进口贴息资金507万元,与地方金融监管、外汇管理等部门联合召开汇率避险推进会,研究支持企业稳定汇率预期、降低汇率风险的具体措施。

四是新兴市场开拓取得良好进展。鼓励企业用足用好RCEP原产地规则,深度开拓RCEP市场。会同海关、发改、财政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创建AEO示范市的工作方案》,每年争取100万元资金,对新设立的AEO企业予以奖励,截至目前已培育AEO认证企业49家。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夯实外贸产业基础。加快推进农业领域“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在生产加工、材料种植等方面加强与不同市场的协调统一,扩大特色农产品、水海产品、农资设备等的进出口。指导机电产品、纺织服装、手工艺品等传统行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采用国际先进质量标准,提升检测认证水平,向专精特新出口转型。围绕“9+N”制造业集聚培育工程,支持绿色石化、有色及贵金属、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加强研发升级、拓展国际市场,提升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占比。积极对接国内外绿色低碳贸易规则、机制,引导外贸企业推进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环保转型,构建绿色外贸产业链、供应链。

二是培强外贸企业主体队伍。支持外贸骨干企业拓展跨境营销服务网络、打造自主品牌,不断提升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持续提高外贸百强企业入选门槛。指导各区市设立外贸高成长企业库,强化联系分包机制,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带动力、增长性的中坚企业。支持境内优势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鼓励创新型、创业型中小企业拓展进出口业务,充分利用我市产业集群优势、配套优势提升全球竞争力,力争培育“新开壶”企业1000家以上。

三是持续优化提升贸易方式。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指导机械装备、电子产品等领域加工贸易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向产业链中高端延伸,推动更多国产核心器件、配套零部件进入高水平跨境产业链,提升加工贸易增值率。坚定不移做强一般贸易,推动更多企业、更多产品走进国际市场。在做大做强原油、铁矿石、金精矿、煤炭、铜精矿等品类大宗商品保税混配业务的基础上,加快突破“混银”业务,打造全球矿产品保税混配中心,探索发展保税维修、转口贸易、离岸贸易。

四是构建多元化的市场格局。组织家企业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参加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境内外重点展会活动,充分发挥国际博览中心、八角湾会展中心场地作用,做大做强果蔬会、葡酒节等国家级、地域性展会平台。用好RCEP协定以及现有的自贸协定,指导企业更好享受优惠政策、壮大贸易业务。积极应对中美、中欧经贸摩擦,加强法律支援,稳定物流通道,帮助企业稳客户、稳订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计划,用好国家和省级贸易畅通平台,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市场份额。更好发挥商协组织作用,指导企业在确保经营安全的前提下拓展非洲、拉美市场,增强发展后劲。

五是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支持现有省市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利用渠道和信息优势开展营销、仓储、运输、分拨、通关、结算等一体化服务,帮助更多中小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推进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加快打造一批跨境电商骨干主体,支持机电产品、纺织服装等行业企业利用亚马逊、阿里国际站等平台开展线上营销,鼓励企业利用境外营销网络节点建设海外仓。指导三站市场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升级,发挥好展示服务大厅、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作用,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六是持续优化贸易环境。充分发挥全市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关地联席会议等机制作用,不断增强部门协同、凝聚工作合力。积极争取国家、省对外贸发展的政策支持,强化对产业、物流、金融等方面政策的统筹使用。加快外贸领域“放管服”改革和流程再造,指导企业用好全国通关一体化、进口货物提前报关等新政策、新措施,更好控制外贸进出口的行政性成本。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出口退税手续,拓展跨境结算便利化服务范围。依托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强与国际最高标准和通行规则的衔接,在企业跨国注册、关税担保、进口产品委托加工、退税便利化等方面继续深化“首创性”改革,用好国际贸易中心等一批“首位性”载体,不断强化机制和服务创新。

感谢您对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围绕进出口企业需求,继续强化政策引导和对企服务,为外贸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