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98N/2022-03285 成文日期: 2022-06-30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教科文卫

第1801061号:关于对“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烟台)国际美食节暨2022全国新时代新鲁菜创新大赛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06-30      来源: 市商务局

字号:

程伟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烟台)国际美食节暨2022全国“新时代新鲁菜创新大赛”的建议》收悉,经我局会同市文旅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一)多方联动举办餐饮赛事活动。近年来,在市级餐饮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我局会同人社等部门相继成功举办了烟台市烹饪餐饮行业“金龙鱼杯”职业技能竞赛、鲁菜创新大赛、经典鲁菜大赛、烟台市餐饮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等众多赛事活动,旨在传承发扬鲁菜美食文化、搭建餐饮交流平台、繁荣餐饮赛事文化,有力提升了“中国鲁菜之都”品牌魅力和城市知名度,为创建“世界美食之都”创造必要条件。

(二)持之以恒打造餐饮品牌。市商务局高度重视“中国鲁菜之都”品牌建设工作,持续加大对餐饮品牌的打造培育,蓝白快餐成为中国快餐50强,烟台百纳餐饮被授予“山东服务名牌企业”。经过积极组织推荐,2022年我市烟台百纳瑞汀天越湾酒店等3家企业获评首批山东省绿色饭店,烟台开发区观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获评齐鲁餐饮名店。目前,我市有国家钻级酒店34家,其中:白金五钻级1家,五钻级30家,四钻级3家,烹饪餐饮业已成长为我市优势产业,在促进带动农业、食品加工业、文旅、传媒等相关产业发展、增强区域综合竞争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三)多措并举提升城市美誉度。近年来,我市在品牌宣传、活动举办、美食推介等方面开展大量工作,提升了烟台城市美誉度。构建主题突出、市县一体的“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品牌体系,2021年在烟召开的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将烟台美食作为重要元素进行展示。充分利用“烟台文旅”政务新媒体和“烟台文旅云直播”平台,开展餐饮美食宣传。烟台文旅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小红书、抖音等账号分别开设“吃在烟台”“烟台名小吃”话题,发布烟台海鲜美食文章、博文、笔记和短视频1000余条次,浏览量超过1000万人次。“烟台文旅云直播”推出海鲜美食节、美食品鉴汇、第五届烟台大樱桃节、第三届龙口粉丝节等直播带货活动,观看量超过20万人次,让更多本地、外地市民游客进一步了解、体验、品味鲜美烟台丰富的特色美食。根据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要求,做好“新时代新鲁菜”烟台赛区选拔赛工作。组织相关单位积极参加省“新鲁菜”大赛活动,指导旅游饭店重点打造“八仙宴”系列美食,助力“新时代新鲁菜创新大赛”的创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会同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加快制定出台市级扶持预制菜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精准施策、重点培育市场主体,为预制菜的研发,人才培养提供支持,推动行业规模向高质量提升;凝聚行业力量,用好“中国鲁菜之都”品牌优势、深耕鲁菜传统技法、发挥海洋强市的地理禀赋、利用山东省旅游职业学院等高校院所资源,加快推动预制菜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二)实施餐饮人才工程。加强对厨师队伍的管理,规范培训市场,不断提高培训质量,支持行业组织和餐饮企业加强人才培训,提高行业从业人员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举办美食节庆活动、鲁菜创新大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加大餐饮业人才队伍培养锻炼力度。保护传承鲁菜烹饪技艺,年内组织鲁菜烹饪大师到区市开展鲁菜技艺传授及交流活动4站次。市文旅局表示要继续开展好行业培训、技能竞赛等活动,丰富对鲁菜、烟台美食方面的培训内容,聘请相关专家讲课,让全行业广泛了解鲁菜和烟台美食的历史发展、特点、做法等,提升从业人员素质。

(三)开展绿色饭店创建活动。通过组织绿色饭店培训、饭店餐饮业职业技能竞赛、“四名工程”(名店、名菜、名师、名小吃)评选认定等方式,广泛动员本市住宿餐饮企业参与绿色饭店创建活动,树立行业发展导向,培育壮大绿色餐饮主体。打造一批在当地有影响力和典型引领示范作用的住宿餐饮企业,结合餐饮促消费和美食节庆活动,大力宣传推广绿色饭店标准,鼓励引导住宿餐饮企业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住宿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四)办好省市各种文旅节庆。做好“2022年烟台国际海岸生活节”、“第四届烟台市民文化节”、“2022‘山东人游烟台’‘烟台人游烟台’”等重大文旅节庆活动,策划推出鲁菜美食节、美食短视频大赛等特色活动。与抖音、微信、头条等短视频平台加强合作,采编和宣发鲁菜相关的趣味性短视频,并邀请各行业协会社会名人广泛参与,为美食季烘托氛围、提供支持,吸引更多的市民参与美食活动,享受美食的味道。继续支持并指导旅游饭店协会做好山东省“新鲁菜”各项活动和“烟台市第六届服务员节”等相关活动,增添烟台美食的元素和容易,助力“世界美食之都”的创建。

(五)积极开展烟台美食宣传。做好《烟台美食荟萃》的宣传推广工作,实现烟台美食、名吃广为人知、大受欢迎。继续支持餐饮企业通过各类媒体宣传推介烟台美食与餐饮文化。强化对旅游星级饭店的行业指导管理,加强与部门协会间的合作,扩大美食文化交流。依托“烟台文旅云”、“烟台文旅”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加大对“鲁菜大讲堂”“老饭馆、老师傅、老味道”等本地特色鲁菜传媒节目的宣传推广力度。借助目的地营销、客源地营销等活动,做好跨省游市场营销推介活动,通过旅游的“捆绑”“联合”等营销方式,加大烟台鲁菜宣传推介。创新组织局长带货、烟台旅游饭店“云推广”直播、“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鲁菜美食推广交流会、“鲜美烟台美食直播”、“鲜美烟台·美食天堂”饭店直播等活动,展示特色菜品,宣传美食文化,以访问量带动线下门店销售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