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98N/2022-03282 成文日期: 2022-06-30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教科文卫

第1801027号:关于对“关于探索建立家政服务企业及从业人员信用管理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06-30      来源: 市商务局

字号:

杨希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探索建立家政服务企业及从业人员信用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家政服务信用建设概况

我市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分步实施、强化应用”原则,以构建信用为核心的新型行业管理体系为目标,以推进信用记录制度化为重点,依托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推动我市大中型家政企业特别是“百城万村”家政扶贫企业及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纳入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管理,在此基础上推进家政服务员和家政企业信用记录的整合应用,逐步建立健全我市家政服务业行业信用体系,营造诚实守信的发展环境,促进全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二、开展的工作

(一)家政信用制度建设情况。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商务部 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山东省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我市先后印发了《烟台市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落实在家政信用建设方面开展建立家政信用记录、开展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开展家政诚信宣传、推进家政服务标准化建设等工作要求。

(二)建立信用记录。依托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及家政信用查应用程序(APP),按规定向社会公众提供家政企业、从业人员等的身份认证、信誉核查、信用报告等服务,实现家政服务能知情、服务可查询。持续深化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应用,鼓励家政企业和服务员在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上建立信用记录。2021年安排专项资金统筹支持家政企业参加山东省诚信家政服务机构星级评定,10家家政企业获评山东省星级家政服务机构。截至2021年末,全市已有38家企业,7000余名家政服务员在平台上建立了信用记录。

(三)开展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培训。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委托烟台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举办烟台市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培训班,组织区市商务主管部门业务负责人与家政企业负责人200余人参加信用培训。宣传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制作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宣传视频、宣传手册及家政信用查询证书,进一步推广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鼓励消费者通过信用平台查询服务员信用信息,选择信用良好的家政服务员。以贴近社区、贴近生活、贴近家庭为目标,2021年组织全市大中型家政企业依托社区与小区物业等开展诚信家政进社区活动20余次,为社区居民提供丰富多样的便利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服务需求。

(四)家政服务业监管和信用管理。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强化行业监管及信用管理工作。一是做好技术支持,对相关部门通过协同监管平台归集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信息及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予以公示。二是引导家政服务企业依法按时自主开展年度报告及公示。线上线下多渠道广泛宣传,开通咨询电话,引导企业每年6月30日前进行年度报告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向社会公示。对未按规定公示2020年度报告的99家家政企业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予以公示,对31户连续两年未年报及纳税、缴纳社保费用的长期停业不经营家政服务企业,予以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三是依照《关于对家政服务领域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发改财金(2018)277号),开展失信联合惩戒。根据相关部门推送的联合惩戒黑名单,将违法失信信息作为相关主体担任证券公司等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及分支机构负责人的参考。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推动家政服务品牌化发展。依托我市家政品牌试点单位管理、运营家政服务公共品牌“烟台大姐”,开展“烟台大姐”公共品牌培育计划,进一步做强品牌、扩大知名度。优选一批规模较大、管理规范、诚信可靠、口碑较好的家政服务机构作为成员纳入品牌管理,建立考核机制,在保持成员单位拥有商标自有品牌、独立运营的基础上,共享“烟台大姐”家政服务公共品牌效益。

(二)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把家庭服务员作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重点,制订培训计划,落实培训补贴。建立初、中、高级职业资格衔接机制,鼓励家政服务企业常态化开展岗前、岗中培训,在岗家政服务人员每两年至少得到一次“回炉”培训。根据家庭服务市场需求和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的实际情况,采取全日制、半日制、小时制等多种形式,开展职业道德、法律常识、家庭礼仪、操作规则等系统化培训。对家庭服务、养老服务和病患陪护服务等机构招聘从业人员进行培训的,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依托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加强家庭服务从业人员实训基地建设。利用职高、中专、技校以及各类再就业培训基地,建设高水平专兼职家政师资队伍,打造家庭服务员培训知名品牌。

(三)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依托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完善我市家政服务企业与家政服务员的信用档案,广泛开展诚信家政进社区宣传活动,健全完善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立健全“红名单”“黑名单”制度,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对在家政服务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行为的家政企业及从业人员实行联合惩戒。

在此,衷心感谢您对商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并恳请您对商务工作继续予以帮助和指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