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976E/2022-03331 成文日期: 2022-07-01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第1801038号:关于“落实免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06-30      来源: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字号:

唐波委员:

您好!您的“关于落实免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人社及住建部门做好免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的衔接,在人社部门尚未对施工企业信用进行重新进行考核评价之前,继续沿用住建部门的考核评价结果,待人社部门有了新的考核评价结果后,逐步加以应用,以确保政策的连续性,有效维护政府公信力和减轻企业负担”的提议,充分反映了您对烟台建筑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主要是为了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而设立的一种行政管理措施。2021年8月17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银保监会、铁路局、民航局等七部委印发《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人社部发【2021】65号),规定自2021年11月1日起,各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负责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工资保证金制度,地级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负责具体管理。同时要求,本规定施行前已按原有工资保证金政策存储的保证金或保函继续有效,其日常管理、动用和返还等按照原有规定执行;自11月1日以后新开工工程和尚未存储工资保证金的在建工程工资保证金按照本规定以及各地区具体实施办法执行。目前为止,山东省省级实施办法尚未出台。但在草稿起草和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我市人社部门已就《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实施过程中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减免政策的衔接问题向山东省人社厅提出请示,至今没有书面答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计划待省实施办法下发后,立即拟定我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实施细则,届时将与市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共同研讨,并充分听取相关建筑施工单位意见建议,确保政策的连续性,减轻施工单位特别是本地守信施工单位的负担,优化建筑市场环境,促进全市经济的发展。

关于“加大检查及考核,督促相关区市执行好相关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负担,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充分体现了您的守法意识和公平竞争的态度。我们已经与行政审批部门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建立了信息互通机制,适时掌握取得施工许可证或开工报告批复的工程项目信息,督促施工总承包单位及时按照规定开立工资保证金专门账户存储工资保证金,同时,我们已将2021年11月1日以后取得施工许可证或开工报告批复的项目按规定缴纳工资保证金的情况列入年度专项检查计划,规范施工总承包单位遵守工资保证金法律制度,对未按照规定存储工资保证金的施工总承包单位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五十五条的规定追究其法律责任。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5月16

 

                                                                               联系单位:市劳动监察支队                 联系电话:669204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