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98N/2022-03286 成文日期: 2022-06-30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第1801062号:关于对“关于在芝罘区中心区域启动夜间经济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06-30      来源: 市商务局

字号:

程伟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芝罘区中心区域启动夜间经济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芝罘区作为烟台的中心城区,有做大做强夜间经济的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芝罘区夜间经济工作,制定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文件,对步行街延时营业电费、举办夜间消费活动、智慧化改造、品牌宣传推广等进行补贴,重点围绕“夜购芝罘”“夜宴芝罘”“夜游芝罘”三大主题,充分整合夜间消费资源,精心组织各类专题活动,培育发展夜间经济品牌,先后打造了“西虹市”、万达“十字街”、大悦城“悦府街”夜市以及三站汇通广场“天上街市”等网红集中打卡地,努力将芝罘中心城区打造成区域消费中心。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芝罘中心城区夜间经济发展与先进地市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下步,我们将结合您提出的建议,加紧研究落实措施,全力支持芝罘区中心城区繁荣夜间经济。

一、强化顶层设计,打造区域消费中心

以工业设计的眼光,发挥我市沿海开放城市、港口城市、制造业大市、国际葡萄酒城等优势资源,积极挖掘传统特色,塑造地方独特的夜生活文化品质,以胜利路为中轴线,以西起海上世界、东至滨海广场、北起朝阳街、南至所城里为范围,着力培育夜间特色餐饮、时尚购物、休闲娱乐、文化体验等类型的夜间消费集聚区,设计打造我市区域消费中心。以朝阳街、所城里、海上世界项目为重点,以大悦城、万达等商圈为依托,将芝罘区中心城区打造成为业态丰富、特色鲜明、环境优美、示范带动效应强的夜间消费集聚区,引领全市夜间消费提档升级。

二、加快项目建设,提升消费载体

一是打造重点夜间消费新载体。串联滨海一带夜景,完善商业配套服务,加快推进朝阳街所城里历史文化街区、海上世界科技文化艺术中心、烟台文化广场等“白+黑”项目建设,推动非遗进所城里老街工作,进一步拓展滨海广场沿线景观亮化范围,塑造芝罘仙境北方文商旅典范,延伸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条,实现消费、餐饮、文创和休闲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引领夜间消费时尚的新载体。加强招商引资,以曲江文旅集团、山海文旅集团等知名企业为目标,推动芝罘不夜城等项目招引洽谈。

二是打造夜市街区示范亮点。支持大悦城、万达金街等夜市繁荣健康发展,推进滨海广场、烟台山、南山公园等重点区域多业态融合,集中打造夜间经济示范点。强化与抖音合作,密切与巨量引擎、新媒体协会等平台、协会联系,加大线上宣传,开展达人采风和探店探企互动,打造中心城区夜间消费网红打卡地。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依托朝阳街、所城里等步行街区,突出欧洲、民国风格,深挖胶东文化,着力打造浓缩烟台历史、彰显城市文化、最具烟台特质的街区。积极做好对上争取工作,加快创建朝阳街-烟台山特色文化街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三、丰富活动形式,浓厚消费氛围

一是提升夜购,丰富市民选择。推动特色商品进行步行街,组织家电、葡萄酒、外贸产品等进步行街展销,鼓励老字号企业进夜市街区,展摆展卖老字号产品。持续开展“烟台好街·请您来逛”等步行街特色主题活动,引导朝阳街、所城里、大悦城、万达等适时延长营业时间,鼓励开展晚间折扣、满减、团购、抽奖等系列促销活动,激发市民夜间购物消费热情。

二是丰富夜品,提升餐饮消费。突出“鲜美烟台”主题,发挥“中国鲁菜之都”招牌优势,鼓励鲁菜餐饮企业创新大众菜品,组织“消夏美食季”、美食大赛等系列美食活动,通过组织绿色饭店培训、饭店餐饮业职业技能竞赛、“六名工程”评选认定等方式,推动夜间美食消费平民化,打造外地人来烟就餐首选美食品牌。发挥葡萄酒产业优势,在特色街区、中心商圈等结合咖啡厅、西餐厅等“轻饮食”业态,打造烟台葡萄酒文化和夜文化新地标。

三是发展夜游,增加夜间文旅产品供给。以第六届烟台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山东人游烟台、烟台人游烟台、烟台市民文化节、2022烟台国际海岸生活节等主题活动为引领,组织发动文旅企业广泛参与,持续培育“夜览、夜宴、夜购、夜动、夜饮、夜宿”系列夜间文旅产品,结合“芝罘仙境”和“海上世界”加大营销推广,形成夜间文旅惠民消费新热点。联合中国银联鲁东办事处在朝阳所城文化街区开展夜间文旅消费促进活动,结合文化街区文旅商铺发放惠民消费券,提升人气促进消费市场繁荣。

四、加大支持力度,优化消费环境

一是优化夜间公共交通服务。推动公交旅游服务专线与夜间经济聚集区之间的交通对接,延长公交线路运营时间,加密线路次数,提升夜间消费的可达性。加大夜间经济集聚区周边停车场规划建设力度,适当增设夜间停车位、出租车候客点,解决夜间消费集中区域堵车和停车难等问题。

二是加强夜间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夜间经济聚集区水电气供给、污水收集排放、生活垃圾清运处理、公共厕所改造提升等设施配套水平。强化提升城市夜间美化亮化水平,完善灯光设施、夜间标识、景观等配套设施,做好现有夜间景观照明的提档升级。

三是用足用好政策扶持资金。利用现有服务业、商贸、文旅等各方资金,对步行街提升改造、宣传推介、夜间消费活动开展等给予适当补贴,打造夜间经济商圈精品工程,提升烟台中心城区夜间消费档次,增添仙境和鲜活的内涵,为中外游客增添乐趣回味,为市民增添幸福感与获得感。

最后,感谢您对商务工作的理解、支持,对全市夜间经济发展的关心与期待,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建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