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98N/2022-03281 成文日期: 2022-06-30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第1801057号:关于对“关于健康餐饮业集约化经营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06-30      来源: 市商务局

字号:

张晓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健康餐饮业集约化经营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餐饮业相关情况

近年来,烟台“中国鲁菜之都”品牌建设与餐饮业转型发展有机结合,助推鲁菜产业做大做强,优化提升大众餐饮,积极引导高端餐饮企业主动迎合大众化市场需求,优先供应大众化餐饮产品,提供平价特色服务。重点支持蓝白快餐、彭氏菜根香、百纳餐饮、佳德旺、方记面食等6户餐饮龙头企业加大主食加工配送中心的建设和改造力度,增强大众化餐饮食品的研发、加工、配送及质量保障能力。2021年底,全市便民服务连锁经营网点数量超过1700个,其中蓝白快餐经营网点达到300多个,是全国快餐企业30强。目前,在全市已经形成固定经营网点和流动餐车相互补充的便民餐饮经营网络,有效服务覆盖面达到居民社区的70%。

二、开展的工作

(一)社区餐饮服务网点建设。一是组织修编《烟台市市区商业网点发展规划》,将餐饮业网点和美食街区作为重要内容,进一步调整优化餐饮等商业业态等布局规划。二是支持餐饮企业增设服务网点,今年5月20日出台《关于推动服务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对2022年新开设的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的直营门店,给予2万元一次性补贴。三是配合民政部门开展好“社区食堂”的联合验收工作。

(二)推动预制菜发展。预制菜一般是指将各种食材配以辅料,加工为成品或半成品,经简易处理即可食用的便捷风味菜品。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与消费形态升级,方便快捷的预制菜深受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标准化、规模化的生产方式在控制成本的同时也保证了食品的安全。我市餐饮、食品企业抢抓市场机遇,在政府支持鼓励下预制菜产业得以快速发展,蓝白公司经营速冻、卤制、菜品三大类预制菜,加工配送中心和食品加工物流园总面积达到8万平米,供应自有餐饮门店、商超、餐饮企业及线上平台,莱阳的春雪,牟平的仙坛、福山的益生、蓬莱的民和、招远的双塔、芝罘的喜旺、龙口的格润富德等众多企业也纷纷发力预制菜赛道,预制菜产业全面起势。

(三)品牌培育成效显著。市商务局高度重视“中国鲁菜之都”品牌建设工作,持续加大对餐饮品牌的打造培育,经过积极组织推荐,2022年我市烟台百纳瑞汀天越湾酒店等3家企业获评首批山东省绿色饭店,烟台开发区观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获评齐鲁餐饮名店,孙建国等6位名厨获评齐鲁餐饮名师,12味独具烟台特色的名菜、名吃获评齐鲁名吃(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打造餐饮便民生活圈。一是组织市区一刻钟生活圈调研,对35个便民生活圈试点开展业态情况摸底,详细掌握生活圈商业业态现状。根据35个生活圈商业业态情况,研究制定社区便民生活圈商业业态改造提升措施和月度计划。二是加强工作调度推进。印发《烟台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行动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和重点任务,制定具体推进措施。组织召开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推进视频会议,调度全市便民生活圈工作进展、亮点及下步打算。重点抓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发展规划、项目指导、政策支持、舆论宣传、经验总结等各项工作,整合资源,配足力量,配齐民生保障类业态,发展品质提升类业态,切实推进生活圈试点任务落地落实,确保按时完成计划进度。

(二)支持企业开展预制菜业务。加快制定出台市级扶持预制菜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精准施策、重点培育市场主体,为预制菜的研发,人才培养提供支持,推动行业规模向高质量提升;凝聚行业力量,用好“中国鲁菜之都”品牌优势、深耕鲁菜传统技法、发挥海洋强市的地理禀赋、利用山东省旅游职业学院等高校院所资源,加快推动预制菜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三)实施餐饮人才工程。加强对厨师队伍的管理,规范培训市场,不断提高培训质量,支持行业组织和餐饮企业加强人才培训,提高行业从业人员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举办美食节庆活动、鲁菜创新大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加大餐饮业人才队伍培养锻炼力度。保护传承鲁菜烹饪技艺,年内组织鲁菜烹饪大师到区市开展鲁菜技艺传授及交流活动4站次。

(四)开展绿色饭店创建活动。通过组织绿色饭店培训、饭店餐饮业职业技能竞赛、“四名工程”(名店、名菜、名师、名小吃)评选认定等方式,广泛动员本市住宿餐饮企业参与绿色饭店创建活动,树立行业发展导向,培育壮大绿色餐饮主体。打造一批在当地有影响力和典型引领示范作用的住宿餐饮企业,结合餐饮促消费和美食节庆活动,大力宣传推广绿色饭店标准,鼓励引导住宿餐饮企业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住宿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