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电视广播
索引号: 12370600004260213T/2022-03313 成文日期: 2022-06-30
发布机构: 市广播电视台 组配分类: 电视广播

利好频出!事关社保缓缴、快递网点工伤参保、企业退休人员调待 ——市社保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念瑞做客《民生热线》节目

日期:2022-06-30      来源: 烟台时刻

字号:

  6月30日早8:00至8:30,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念瑞做客烟台广播电视台《民生热线》节目直播间,介绍社保费缓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等社保为民经办服务工作。

  主持人:社保一直是群众关注的重点民生领域,近期我们社保中心出台了哪些惠民利民政策?

  王念瑞:一是实行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5月初人社部门会同其他相关部门出台了对餐饮等5个特困行业企业实施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的政策,6月份将该政策实施范围扩大到农副食品加工业等17个行业,以及其他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并延长了缓缴实施期限。

  企业可在人社部门网上办事大厅,根据自身经营情况自行申请缓缴。

  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缴纳费款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纳,2022年未缴费部分可于2023年底前进行补缴。

  二是实行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政策。根据邮政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市涉及快递企业81家,我市已为所有备案的网点分支机构开设了优先参保工伤专户,已取得邮政管理部门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具备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的从业人员,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优先参加工伤保险。

  

  主持人:企业退休人员关注的今年调待工作有何进展?

  企业养老待遇科科长刘科:国家、省明确了2022年继续调整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前期,我们烟台市按照省通知要求及时进行了调待工作的测算,及时上报了调待测算结果,进行了调待程序的测试,提报了程序完善的需求,烟台市力争在文件印发后全省率先落实到位。还请广大企业退休人员耐心等待。

  

  市民张女士来电:失业期间怎样交医保?

  刘科:享受失业金期间,失业保险基金会支付医保金。

  

  市民王女士来电:在一家企业工作,以干部身份退休政策的是什么?

  刘科:按照规定,女干部是55周岁退休,女干部如果在50周岁前5年一直在工人岗工作,可以按工人岗50周岁退休,身份还是女干部。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