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电视广播
索引号: 12370600004260213T/2022-03271 成文日期: 2022-06-28
发布机构: 市广播电视台 组配分类: 电视广播

多所医院相继投用 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莱山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于东做客《民生热线》节目

日期:2022-06-28      来源: 烟台时刻

字号:

今天(6.28)早8:00至8:30,莱山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于东做客烟台广播电视台《民生热线》节目直播间,就优化医疗服务供给、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等话题和市民进行交流。

  


  主持人:莱山区现有的医疗服务水平是否能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于东:目前莱山全区拥有三家三级以上医疗机构,烟台山医院东院区、山东文登整骨烟台医院现已相继投入使用,拥有床位3000张,年门诊量20余万人次,毓璜顶医院莱山分院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同时莱山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中心也在加紧推进建设中。预计2022年底我区床位数将达到4300张,每千人口床位数将达到11.5张,医疗服务能力将显著提升,能够满足市民看病就医的需求。

    市民郝女士来电:如何提高莱山区的医疗服务水平?

  医政医管科科长王倩:一是指导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签订对口支援帮扶协议,采取“组团式”支援方式,帮助受援医院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提升诊断救治能力,逐步为受援医院培育建设一批优势特色专科。

  二是注重人才队伍培养,加强与滨州医学院的协作,促进受援双方业务骨干双向交流。三级医院优先安排受援医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为基层医院打造稳定、结构合理的专业技术人才梯队。

  三是构建合理有序分级诊疗格局,通过巩固基层医院在医疗服务的中心和龙头地位,结合医共体建设,为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

    市民贾先生来电:拨打110急救电话为什么来的是芝罘区的急救车?

  党组成员、副局长林静:莱山区院前急救建设还处于发展阶段,我们将通过制度建设、技能培训等多种途径持续尽全力为群众解决院前急救资源缺乏问题。根据我区急救医疗体系现状,选址莱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1个急救站点。建成后,全区急救资源紧张局面将得到极大缓解。

    市民于女士来电:莱山区的居民,母亲明年65周岁了,是否可以参与社区的免费体检?

  基妇科科长李文华:莱山区每年为辖区内常住居民(居住半年以上的户籍及非户籍)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一次免费健康查体。查体项目主要有:1、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2、身高、体重、腰围、血压等体格检查;3、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心电图、腹部B超等辅助检查;4、健康指导。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