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电视广播
索引号: 12370600004260213T/2022-03252 成文日期: 2022-06-27
发布机构: 市广播电视台 组配分类: 电视广播

打早打小,这项行动这么干; 一窗通办,便民服务再升级 ——烟台市公安局的嘉宾做客《民生热线》节目

日期:2022-06-27      来源: 烟台时刻

字号:

今天(6.27)早8:00至8:30,烟台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徐景华做客烟台广播电视台《民生热线》节目直播间,就治安环境建设、便民服务、交通管理等话题和市民进行交流。

  主持人:公安机关如何为平安烟台建设保驾护航?

  徐景华:目前,我们已在全市部署开展“雷霆打击·利剑护航”专项行动,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犯罪。坚持打早打小打苗头,紧盯治安乱点,严厉打击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9类犯罪为代表的街面霸痞行为。打防并举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持续深化“断卡”行动,积极开展无诈社区、无诈村居、无诈单位等六类建设活动。秉持“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理念,以入室盗窃、盗窃电瓶车等为重点,对街面犯罪快侦快破。深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打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坚决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针对夏季治安特点,在全市开展社会治安大清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形成警民联合、严防严打强大声势。织密大网抓防范,加强酒吧、歌舞娱乐等公共场所摸排和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出租房等治安点清查整治,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细化完善工作方案,从严从实落实措施,确保遇有突发事件高效妥善处置。

    主持人: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综合服务大厅的“一窗通办”新模式可以提供哪些便民服务?

  行政许可处副处长黄冬晖:服务大厅设置了“全科+专科型”窗口,其中7个通办窗口,1个专科窗口,统一受理治安、车驾管、出入境等高频事项。探索“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新模式,包括户政(山东省内16周岁以上居民身份证补换领、丢失补领、损毁补领、申领临时身份证)、车驾管业务(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驾驶证、免检检验合格标志、交通违法查询、非现场违法处理)、治安(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核发、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核发、保安服务公司设立许可)、禁毒(对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审批)以及政务公开等与群众关系密切的60项业务进驻大厅一窗通办、提速升级。

    市民安先生来电:手机已经下载了国家反诈APP,为什么还经常收到骚扰电话?

  刑侦支队副支队长于庆喜:根据诈骗的方式和手段,国家反诈APP也在不断的升级,针对一些新的诈骗手段和方式,也需要一定时间更新;再一个,下载国家反诈APP后需要激活才能起到相应作用。

    主持人:有群众反映,遇到电信网络诈骗后报案,案子也破了,但是为什么损失没有全部追回来?

  经侦支队副支队长曲元科:电信网络诈骗是一种高度智能化、产业化的犯罪形式,犯罪分子通过互联网勾连结伙,他们有的负责实施诈骗、有的负责洗钱分赃、还有的负责提供作案工具和作案信息。这些团伙分布在不同的地方,甚至专门在境外建立洗钱窝点,打击起来非常困难。可以说,每一起案件的背后,往往是几个团伙共同犯罪的结果,而赃款也必然是由几个不同的团伙分赃,这也就决定了我们想把一起案件打到底,想把钱全追回来,就必须要打掉几个犯罪团伙才可能做到。而且随着国内对电信网络犯罪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强,不少诈骗团伙为了逃避打击,选择跑到境外去作案。由于疫情等各种原因的影响,我们公安机关到境外打击变得非常困难。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