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MB2854931Y/2022-03242 成文日期: 2022-06-24
发布机构: 市医保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 | 新生儿参保看过来,婴儿一出生就能享受医保待遇!

日期:2022-06-24      来源: 烟台市医疗保障局

字号:

01.父母双方都是外地户口,在烟台市有住房,刚出生的孩子户口也落在外地,请问是否可以在烟台市参保?

非本市户籍人员及其非本市户籍未成年子女可持居住证到居住地镇街人社所办理参保登记手续。新生儿出生当年的居民医保费,应当自出生之日起6个月内办理参保手续并按出生当年的年缴费标准缴纳,新生儿可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出生当年的居民医保待遇。遇集中缴费期,可同时缴纳出生当年和出生次年两年的居民医保费;未在集中缴费期内缴纳的可延长至出生后6个月内。出生6个月以上不满12个月参保缴费的,自缴费的次月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出生12个月及以上参保缴费的,按普通居民缴费及享受待遇相应政策规定执行。

02.新生儿医保怎么办理?

办理新生儿医保,家长可关注“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办理新生儿参保登记,再通过税务缴费渠道进行居民医保缴费;或前往新生儿户籍(或居住地)所在镇街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参保登记后,使用税务部门提供的全渠道进行缴费。

新生儿参保登记网办流程如下:首先,登陆“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选择“医保服务”--“办事大厅”后,点击“我要办事”--“我要代办”--“亲友绑定”,即可绑定需参保登记新生儿的身份信息,之后,再进行“我要代办”,按系统提示办理新生儿参保登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