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MB2854931Y/2022-03214 成文日期: 2022-06-01
发布机构: 市医保局 组配分类: 教科文卫

第1801141号:关于加强职工医疗保险宣讲、保障职工权益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06-23      来源: 烟台市医疗保障局

字号:

关于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

1801141号建议的答复

 

吴洪亮代表

提出的“关于加强职工医疗保险宣讲、保障职工权益的建议”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不断提高职工门诊保障能力和待遇水平

我局一直高度重视职工医保门诊保障能力,不断提高门诊保障水平。一是扩大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自成立以来,我局陆续将严重精神障碍、乙肝、肺结核等常见病、多发病纳入我市门诊慢特病保障范围,我市的职工医保门诊慢特病已经从25种增加至目前的78种,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同时,提高了血友病、心脏移植、骨髓移植等门诊慢特病的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二是建立国家医保谈判药品门诊用药保障机制。从国谈药品中选取适宜门诊治疗、使用周期较长、疗程费用较高以及临床路径清晰、适用条件明确的药品,实行单独报销,参保职工不设起付标准,按80%比例报销,目前达44种。三是建立门诊共济保障机制。2021年年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实施方案》(鲁政办发〔2021〕22号),要求改革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建立覆盖职工医保全体参保人员的普通门诊统筹制度。下步,我局将按照要求建立相关职工,切实减轻参保职工门诊医疗费用的负担。

二、优化参保缴费与待遇享受政策

 为了规范和优化我市的基本医保政策,今年4月份,我局会同市财政局、税务局出台《关于规范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和待遇支付有关问题的通知》,缩短了首次参加职工医保人员待遇享受等待期在我市首次参加职工医保的人员,由原三个月的等待期缩短为自缴费的次月起就可以享受职工医保待遇。参保职工在省内转移接续职工医保关系的,3个月内接续并补缴的,自参保缴费当月起就可以享受职工医保待遇;超过3个月接续的,自参保缴费的次月起就可以享受职工医保待遇

三、进一步加大医保政策的宣讲力度

今年年初,我们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医保系统和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三进三促”政策宣讲活动的通知》,目前正在利用报、刊、台、网、微、端、屏等传播渠道经办服务大厅、基层医保服务站、银行“医保驿站”、定点医药机构服务窗口、医保自助服务一体机、乡村“大喇叭”、农村赶大集等平台,全市开展“三进三促”政策宣讲活动加大医保政策宣讲力度,持续提升群众医疗保障满意度。针对您反映的问题及提出的建议,我们以职工医保参保缴费、个人账户、门诊慢病待遇、长期护理保险、医保电子凭证、省内医保个人账户“一卡通行”、异地就医等政策为重点,深入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开展宣讲活动,全面解读政策促进职工全面了解相关医保政策,并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烟台市医疗保障局

                                                                     20226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