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60280U/2022-03182 成文日期: 2022-06-21
发布机构: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组配分类: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 工信局总经济师于远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标准

日期:2022-06-21      来源: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号:

近期工信部公布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名单,这则消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当某个中小企业被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时,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所以很多的中小企业都想被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那么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认定条件是什么呢?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于远明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标准解读做出了解读。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需同时满足专、精、特、新、链、品六个方面指标。

一、专业化指标

坚持专业化发展道路,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

1.截至上年末,企业从事特定细分市场时间达到3年以上。

2.主营业务收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总额比重不低于70%。

3.近2年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不低于5%。

备注:近2年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企业上一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企业上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2。

企业上一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企业上一年度主营业务收入总额-企业上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总额)/企业上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总额*100%。其他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计算方法以此类推。

二、精细化指标

重视并实施长期发展战略,公司治理规范、信誉良好、社会责任感强,生产技术、工艺及产品质量性能国内领先,注重数字化、绿色化发展,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等环节:

1.至少1项核心业务采用信息系统支撑。

备注:研发设计CAX、生产制造CAM、经营管理ERP/OA、

运维服务CRM、供应链管理SRM 、其他(请说明)。

2.取得相关管理体系认证,或产品通过发达国家和地区产品认证(国际标准协会行业认证)。

备注: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0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其他(请说明)

备注:发达国家和地区产品认证如下:UL认证,美国保险商试验所(Underwriter Laboratories Inc.)作出的认证的简写。UL安全试验所是美国最有权威的,也是世界上从事安全试验和鉴定的较大的民间机构。

CSA认证,加拿大标准协会(Canadian Standards Association)的简称,加拿大最大的安全认证机构,能对机械、建材、电器、电脑设备、办公设备、环保、医疗防火安全、运动及娱乐等方面的所有类型的产品提供安全认证。

ETL认证,是世界领先的质量与安全机构Intertek天祥集团的专属标志,获得ETL标志的产品代表满足北美的强制标准。

GS认证,是德语"Geprufte Sicherheit"(安全性已认证)。GS认证以德国产品安全法(GPGS)为依据,按照欧盟统一标准EN或德国工业标准DIN进行检测的一种自愿性认证,是欧洲市场公认的德国安全认证标志。

3.截至上年末,企业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

三、特色化指标

1.技术和产品有自身独特优势,主导产品在全国细分市场占有率达到10%以上,且享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注:所称“主导产品”是指企业核心技术在产品中发挥重要作用,且产品收入之和占企业同期营业收入比重超过50%。

注:所称“主导产品在全国细分市场占有率达10%以上,且享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可通过企业自证或其他方式佐证。

2.拥有直接面向市场并具有竞争优势的自主品牌。

注:所称拥有自主品牌是指主营业务产品或服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产品或服务品牌已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正式注册。

2.产品或服务已经实现收入。

四、创新能力指标

满足一般性条件或创新直通条件。

(一)一般性条件。需同时满足以下三项:

1.上年度营业收入总额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近2年研发费用总额占营业收入总额比重均不低于3%;上年度营业收入总额在5000万元—1亿元的企业,近2年研发费用总额占营业收入总额比重均不低于6%;上年度营业收入总额在5000万元以下的企业,同时满足近2年新增股权融资总额(合格机构投资者的实缴额)8000万元以上,且研发费用总额3000万元以上、研发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比重50%以上。

注:所称“股权融资”是指公司股东稀释部分公司股权给投资人,以增资扩股(出让股权不超过30%)的方式引进新的股东,从而取得公司融资的方式。

注:所称“合格机构投资者”是指符合《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令第39号)或者《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证监会令第105号)相关规定,按照上述规定完成备案且规范运作的创业投资基金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2.自建或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合建立研发机构,设立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工程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

注:合作院校机构、研究领域已获得成果及应用情况

3.拥有2项以上与主导产品相关的Ⅰ类知识产权,且实际应用并已产生经济效益。

注:所称“Ⅰ类知识产权”包括发明专利(含国防专利)、植物新品种、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国家新药、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均不包含转让未满1年的知识产权)。

(二)创新直通条件。满足以下一项即可:

1.近三年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并在获奖单位中排名前三。

注:所称“省级科技奖励”包括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学技术奖的一、二、三等奖;“国家级科技奖励”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以及国防科技奖。

2.近三年进入“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50强企业组名单。

注:所称“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50强企业组名单是指该大赛2021年以来正式发布的名单。

五、产业链配套指标

位于产业链关键环节,围绕重点产业链实现关键基础技术和产品的产业化应用,发挥“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等重要作用。

□高端新材料,具体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集成电路,具体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高端软件,具体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人工智能,具体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G新一代信息技术,具体为________________

□航空航天装备,具体为____________________

□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具体为______________

□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具体为_________

□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具体为__________________

□新能源,具体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具体为________

□电力装备,具体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农业装备,具体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高端医疗器械,具体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他,具体为__

六、主导产品所属领域指标

主导产品原则上属于以下重点领域:

1.从事细分产品市场属于制造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软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

2.或符合制造强国战略十大重点产业领域;

3.或属于网络强国建设的信息基础设施、关键核心技术、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领域等产品。

工业“六基”:制造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软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

制造强国战略十大重点产业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天航空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农业机械装备。

《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

七、其他指标

近三年未发生重大安全(含网络安全、数据安全)、质量、环境污染等事故以及偷漏税等违法违规行为。

所称“重大安全(含网络安全、数据安全)、质量、环境污染等事故”是指产品安全、生产安全、工程质量安全、环境保护、网络安全等各级监管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解释,部门规章以及地方法规等出具的判定意见。

所称“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http://www.gsxt.gov.cn)查询结果为准;所称“严重失信主体名单”以信用中国(http://www.creditchina.gov.cn)查询结果为准。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