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谋划 切实抓好高温期大菱鲆急性出血症防控

日期: 2022-06-21 11:54      来源: 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 访问次数:

字号:

6月17日上午,烟台市海洋经济研究院举办了大菱鲆急性出血症专家技术咨询会。会议邀请国家、山东省鱼类产业技术体系及相关病害防控与健康养殖专家,针对2021年烟台市出现的急性出血症,重点围绕发病情况、病原研究进展、防控措施等内容,开展了全面深入的技术咨询与交流。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会上,烟台市海洋经济研究院院长首先介绍了烟台市2021年大菱鲆急性出血症的调研情况,并汇报了市级统筹涉农项目“大菱鲆工厂化养殖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及推广应用”工作进展与下步打算。随后,国家海水鱼体系岗位专家和黄海所疫病诊疗中心专家分别就全国及山东省大菱鲆急性出血症的病原检测进展、防控措施等进行了交流。最后,根据出血症最新研究进展及病原检测情况,结合烟台实际,共同商讨制定了该病的防控技术方案。下一步,烟台市海洋经济研究院将积极宣传该防控方案,为提前谋划、科学研判,高温期前有效指导养殖单位积极应对突发病害,有效提升我市大菱鲆病害防控水平做出了应有贡献。

自2020年以来,烟台市养殖大菱鲆除常规细菌性病害外还出现了一种以急性出血为主要病征的高死亡率病害。为指导养殖业者对此病情进行科学预判,并及时采取早期预防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传播蔓延,我院与鲆鲽类原良种场烟台开发区天源水产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市级涉农统筹项目“大菱鲆工厂化养殖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及推广应用”,以项目为抓手,初步构建了“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基层测报点的1+1+N”的病情测报网络,为全面掌握基层病情,并及时采取有效防控措施提供了依据。烟台市海洋经济研究院将以此技术咨询会为契机,积极发挥“烟海红帆 智引蔚蓝”党建品牌的引领作用,有效履行病害防控公益职能,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