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70600312804606F/2022-03160 成文日期: 2022-06-20
发布机构: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组配分类: 财政经济

第1801059号: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难存在的建议

日期:2022-06-20      来源: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字号:

杜太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难存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在研究出台了“1+4”金融政策体系的基础上,为进一步优化金融信贷环境,去年以来研究出台一系列涵盖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免收担保费、企业上市、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等多个领域15项政策文件,为全市企业融资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截至目前已为230家受困企业新增了纾困专项资金14.48亿元。前4个月,全市涉企贷款余额5403.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06%;其中,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431.7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84%。

一是加快推进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进一步提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服务疫情企业融资,在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开通企业疫情贷款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其中,注册企业41067家;有106家金融机构在平台登记注册,展示金融产品132个,目前已成功融资767笔,放款总额33.52亿元。

二是推动银行机构加大金融创新力度。会同烟台银保监局等部门和单位积极推动银行机构开展银税互动业务,截至3月末,辖区银行机构小微企业“银税互动”贷款余额31.47亿元。同时,积极会同医保局推动银行机构开展医保贷等业务,截至目前,工商银行烟台分行累计发放医保贷款1500万元。

三是着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引导银行机构在落实相关服务免费和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继续梳理可精简规范的收费项目,努力挖掘减费让利的空间,积极推动开展小微企业减费让利工作,2021年,全市银行机构减少收费项目合计160余项,减费让利金额3.99亿元,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围绕提升信贷服务质量,全面开展了推进便捷获得信贷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全市银行业办理信贷所需环节、时间、材料三项指标分别为4.63个、10.05天、15.42件,较专项行动前分别减少0.84个、5.18天、4.37件,信贷获得效率大幅提高。同时,推动建立了30亿元的市级风险补偿基金,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风险补偿,切实提升小微企业融资的获得感。

四是充分发挥地方金融组织的支农支小作用。截至3月末,全市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贷款0.78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0.56亿元,占比71.79%,对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发挥了积极作用。加快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区市加快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同时,充分发挥融资担保机构的准公共产品属性,为小微企业及“三农”发展提供增信支持。截至3月末,我市融资担保公司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余额105.06亿元,为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担保余额为3.11亿元。

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提升企业融资服务水平。不断完善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和辅导员进企帮扶制度,不断创新银行走访企业形式,力争实现信贷投放和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加大考核推进力度,督导银行机构按照年度计划做好信贷投放工作。二是加快推进地方金融组织发展。继续推动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发展,不断提高企业服务水平。同时,加快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担保作用,为企业融资提供担保增信支持。三是加快推进烟台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数据归集力度,充分发挥大数据、互联网作用,为企业精准画像,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支持。

感谢您对全市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恳请您对全市金融行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