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

日期: 2022-06-17 15:30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胶东在线6月16日讯(记者 邬勇 摄影 李刚)6月23日—24日,“云行齐鲁 工赋山东”2022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大会将在烟台举行,大会以“工业互联新机遇 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工业互联网如何赋能产业新发展?在16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答记者问时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为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和转型升级创造了新的机遇。

新基建稳步推进,夯实产业发展的新基础。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属性日益突显,网络、平台、数据、安全四大体系加速构建,不断夯实产业发展的根基。我国已建成超过160万个5G基站,高质量外网实现全国地市全覆盖,标识解析五大顶级节点投入运行,建成超过190个二级节点,网络支撑能力显著提升。具有一定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50个,连接工业设备达7800万台(套),带动效应不断增强。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工业数据加速汇聚。安全监测范围覆盖14个重要工业领域,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新技术持续突破,提升产业发展的新高度。工业芯片、5G工业模组、智能传感终端、时间敏感网络、边缘计算等关键技术研究、标准研制和产业化进程加速推进,部分5G工业模组售价下探至500元以下,规模商业化指日可待。5G网络切片技术可实现端到端满足工业需求的基本功能。相关国家标准已发布60项,R16、R17标准推动5G核心网技术行业应用能力不断增强。新技术的突破重塑企业生产方式、服务模式、组织形态,提升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新模式融合创新,释放产业发展新动能。工业互联网已经延展至机械、电子、能源、医疗、交通等40多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探索形成了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六大模式。一方面加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数字化改造,加强信息畅通和供需匹配,促进各类生产要素泛在连接、弹性供给,催生新产品新模式,提升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水平。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由制造业向实体经济各领域广泛延伸,促进一二三产业、大中小企业开放融通发展。

新业态加速引领,培育产业发展新生态。工业互联网在为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实现途径的同时,也快速发展形成新业态、新产业,产业规模和参与主体快速壮大。据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测算,2021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达到4.13万亿元,名义增速达到15.69%,占GDP的比重为3.62%,正在成长为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2020年工业互联网带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增加值规模分别为0.056万亿元、1.817万亿元、1.697万亿元,名义增速为19.48%、9.97%、13.28%,工业互联网带动各行业的增加值规模持续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