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5275127/2022-03136 成文日期: 2022-06-17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 | 关于印发烟台市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6-17      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号:

关于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即将印发的《关于印发烟台市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现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主动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依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山东省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二、决策依据

《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规定:

第六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组织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第十八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会同同级建设、水利、交通等部门依据地质灾害防治规划,拟订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

《山东省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规定: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基础建设,做好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工作,落实防治主体责任,强化部门责任落实和联动协作,全面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

三、目的及意义

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按照国家和省、市部署,全力推进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强化预警监测,抓好重点治理工程实施,能够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全面降低地质灾害发生风险,对维护稳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四、主要内容

《关于印发烟台市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共分三个部分。

(一)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主要介绍2021年烟台市地质灾害发生情况、主要工作及成效。

(二)2022年地质灾害趋势预测。依据调查情况和有关资料分析,预测2022年烟台市地质灾害发生趋势和分布范围,重点以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为主。

(三)地质灾害防治措施。要求落实防治主体责任,强化部门责任落实和联动协作。明确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工作包括: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基础建设、完成全市地质灾害风险普查、提升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水平、做好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提升地质灾害预警时效、严格汛期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强化宣传培训。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