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8618/2022-02977 成文日期: 2022-06-14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组配分类: 城建环保

第1801106号:关于烟台轨道交通到延伸到招远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06-14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尊敬的王学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烟台轨道交通到延伸到招远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虽具有速度快、运量大、效率高的优势,但是由于其工程规模大、建设运营成本高等原因,定位为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的骨干系统,主要布设于客流量较大的交通廊道或者城市发展轴线上,与常规公交相比,其线路覆盖率相对较低,以服务通勤出行客流为主。

由于上述特点,国家对城市轨道交通的规划建设设置了一定的客流门槛等要求。其中,规划建设地铁的线路要求远期高峰小时客流断面不低于3万人次/h,初期(开通后3年)客流强度不低于每日0.7万人次/km;规划建设轻轨的线路要求高峰小时客流断面不低于1万人次/h,初期客流强度不低于每日0.4万人次/km。若目前规划修建烟台至招远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无法满足国家修建城市轨道交通的指标要求,属于国家严控的禁止建设的线路类型。

招远城区与烟台城区直线距离超过70公里,距离较远,采用高速铁路或城际、市域郊铁路的轨道交通方式衔接两地是较为合适的方案。目前在建的潍烟高铁设有招远站,可以缓解招远与烟台城区的交通需求。我市正在规划研究的招远至栖霞至桃村铁路,不仅初步考虑与规划的栖霞至福山市域铁路相连而便捷通达烟台市区,而且考虑在招远城区—高铁招远站—辛庄区段按市域铁路标准加密车站,以更好服务于招远市内部交通和与烟台市区的联系。另外,招远市也可自行考虑在招远市区内部规划有轨电车类低运量轨道交通系统,衔接高铁招远站,增强铁路车站的覆盖范围和接驳能力,逐步形成多层次、高效的轨道交通网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