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4590/2022-03334 成文日期: 2022-07-01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组配分类: 教科文卫

第1801174号:“关于加强老年大学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06-13      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张海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老年大学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的提案建议非常好,非常及时。据2021年披露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有149个城市已进入到深度老龄化阶段,我市位居第31位。何谓深度老龄化?按照国际通行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时,意味着进入老龄化;达到14%,为深度老龄化。

经了解,我市截至2021年底65岁以上常住人口128.74万,占比18.02%;60岁以上常住人口184万,占比25.68%,面对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的进一步加深,面对我市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我们应聚焦广大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重视并加强老年教育工作,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充实而幸福的晚年。

一、现阶段我市老年人的教育选择

1.“一座难求”的老年大学。市县两级老年大学是老年教育的主阵地。市委老干部局最初创立老年大学是为了满足市直部门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需求。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现在区属单位、周边县市区和中央省属驻烟单位、各大企业以及社会上的老年人都有渴望上老年大学的愿望。目前全市有市县组织、老干部部门举办管理的老年大学12所。其中,市级老年大学建设于2008年,目前现有24个教室,开设55个专业,203个教学班,在校学员5600人。这个数字与市直已退休干部1万多人的数量相比,与市直干部每年退休3000多人的数量相比,目前每年1600个招生计划是无法满足需求的。与此同时,市老年大学在校学员中,有相当数量的学员把“上学”当成个人老年生活的一部分,修学年限到期毕业后也不离开学校,成为永不毕业的“大学生”,进一步加剧了教育资源供需之间的矛盾。

2.缓慢发展的民办老年教育机构。与享受政府补贴的公办老年大学相比,收费较高的民办老年教育机构则面临着发展上的诸多困难。一方面是老年人付费意愿低,据相关调研数据显示,44.70%的老年人不愿意在教育方面支付费用,而年支付费用在2000元/年以上的比重仅占5.8%,年支付费用在1000元以内与1000-2000元之间的占49.5%。另一方面,民办老年教育机构自身的经费投入与高素质师资队伍的稳定,也制约了自身的服务能力,难以形成品牌效果、实现高质量发展。

3.初试锋芒的各类社区老年教育机构。伴随着我市终身教育理念的普及与“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蓬勃开展,越来越多的高校、职业院校、企事业单位与社区加强了联系,初步形成了一批发展前景良好的社区老年教育机构、社区老年大学。如果能有稳定的师资和课程资源,假以时日必将有更大作为。

二、我市老年教育的发展策略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和发展老年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做好老年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具体工作中,把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充分发挥老年大学、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社区老年大学等平台和载体的作用,切实增强老年教育发展动力,激发老年教育活力,推进老年教育事业创新发展。

1.健全机制,为老年教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更好地推动老年教育发展,烟台市统筹教育、民政、科技、人社等9个部门的力量,建立了互相配合、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围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工作,2017年联合制定了工作意见,在意见的指导下,各区市依托辖区职业院校,挂牌成立社区教育学院(指导服务中心),各乡镇(街道)成立社区教育中心学校,进一步健全了服务老年教育的基层网络。建立烟台市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联盟,把驻烟高校、社会力量的优质资源引入老年教育,吸纳了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鲁东大学、滨州医学院等7个驻烟高校参与,为在更高平台上做好老年教育工作奠定了基础。

2.完善政策,强化老年教育制度保障。围绕落实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安排,烟台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采取了积极措施,推动老年教育工作加快发展。2018年,烟台市政府印发了《“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大力实施“文化养老”战略,推动老年文化、教育、体育事业快速发展,各类老年文体活动组织和设施日益完善。2020年,印发了《关于推进“老年大学进社区(基层)”工作的指导意见》,推进老年大学教育功能、政治功能、惠民功能、平台功能进社区,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打造服务老年教育的新平台。目前,全市已建立社区老年大学125所,吸纳社区老年学员11000余人。

3.培植品牌,加强老年教育内涵建设。针对老年人不同需求开展各项教育活动,积极培植老年教育品牌,引领特色化发展。2018年,市教育局在烟台职业学院设立烟台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全面指导全市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的开展和从业人员培训,推动老年教育工作从内涵到外延实现新的发展。2019年,连续举办两届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品牌建设项目评选,特聘老年教育教师,选出的一百余门课程被纳入山东省教学资源库。2020年,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组织完成“当代老年教育的创新与实践”、“社区老年教育学习资源建设研究”以及“老龄化背景下大城市社区老年教育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3个课题申报工作,自编老年教育教材3本,购买教材800余本,为老年教育提供有力支撑。2021年,市教育局在烟台职业学院试点设立老年大学,首批开设老年书法和老年合唱两个专业,受到学员们一致好评,在2021年全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社区老年红歌合唱大赛中,烟台职业学院老年大学代表队荣获一等奖,载誉而归。

4.拓宽渠道,全面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参与老年教育。一是发挥老年大学重要作用。目前,市老年大学开设书法、绘画、舞蹈、声乐、器乐、中医保健、摄影、烘焙、家庭园艺、茶艺等55个专业,营造了浓郁的老年教育氛围。2020年疫情期间,为更好服务老年人在线接受教育,各专业老师共录制网络课程2000多课时,线上点评1000余人次,参加学习人数达4000余人次。二是推动公办学校参与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在政府引导下,在烟职业院校积极参与老年教育事业,烟台护士学校、烟台市南山职业技术学校开设了老年人服务与管理专业,莱阳卫生学校开设了老年健康护理方面的有关课程。2019年,烟台护士学校、莱阳卫生学校成功申报了老年照护、失智老年人照护“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每个学期都会组织师生深入社区,为老年人开展老年健康教育讲座。2019年9月,我市成立医养健康产教联盟,为医养健康人才培育专业化、规范化注入新活力,为老年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培育新动能。2021年,烟台护士学校首次设立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专业,聚力老年产业发展。据了解,我市职业学院相关专业毕业生大部分在养老护理一线岗位工作,学生专业素质高,服务质量好,赢得了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2021年9月,推动各级学校按照《烟台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责任分工》要求,广泛开展“数字技能反哺”活动,帮助上百名老年人提高智能设备操作能力。2021年10月,发动我市中小学、高校积极参与省教育厅社区教育、老年教育优秀课程资源遴选活动,向省厅报送课程资源近百门。三是鼓励社会力量兴办老年教育。2016年4月,烟台开发区设立天马维拉斯老年培训学校,每年培训老年学员600余人,其先进的老年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让有共同兴趣的老人聚集在一起,共同体味活到老、学到老的乐趣。

三、我市老年教育下步工作打算

老年教育关系着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和幸福指数。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满足老年人学习需求、提升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我们将遵循老年教育事业发展的规律,以“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为目标,合力保障老年人受教育权利。

1.进一步健全管理体制。在立法层面,以《山东省老年教育条例》发布实施为契机,引导各级各部门提高老年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特别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加强对老年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将老年教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优化城乡老年教育布局,建立责任分担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健全老年教育服务体系和管理体系,完善各项保障措施并组织实施。加大法制宣传力度,营造支持老年教育的良好氛围,形成党委政府领导、部门联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老年教育发展格局。

2.进一步加强资金保障。一方面,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山东省老年教育条例》,进一步明确各级财政每年对老年教育投入增长率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增长幅度相一致;另一方面,加大引导力度,从省级层面出台更多政策,降低门槛、降低成本,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老年教育,鼓励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依法设立老年教育发展基金,弥补公办老年教育设施不足问题。

3.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一方面,引导职业院校在相关专业设置上向老年教育倾斜,增加师资人员供给;一方面,提高老年教育专职、兼职人员待遇,确保教师招得来、留得住;另一方面,广泛开展各类老年教育师资培训,培养老年教育教学和管理人才。

4.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鼓励养老院、敬老院以及其他各类养老机构设立固定的养老场所。升级改善各级老年教育机构办学条件,增加教学空间,增加招生计划,增加招生数量,有效缓解“一座难求”问题。

5.进一步整合各类学习资源。促进文教、体教、医教、科教、养教等相结合。增强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和各类专业团体的社会服务功能,推动师资、课程、实训基地等教育资源向老年人开放。鼓励支持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加强老年教育相关学科和专业建设,开设老年教育相关课程,开展老年教育理论和政策研究,鼓励社会力量通过多种形式参与老年教育活动,探索通过减免税收的形式,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广泛遴选优质老年教育课程资源,弘扬时代精神,引领文化建设,积极适应老年群体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6.进一步探索线上教育教学模式。新冠肺炎疫情给传统老年教育课堂教学模式带来了较大冲击,我们将鼓励各级老年教育机构加强信息化建设,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直播平台等新媒体开设“直播课”,建设“云课堂”。推动设立烟台市老年开放大学,提供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为老年学习者提供个性化、便捷化、全流程的学习支持服务。

感谢您的宝贵意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注与支持老年教育工作,我们将在您的帮助下做得更好。

                                                                                                                                                                                                                                                                                                                                                           烟台市教育局          

                                                                                                                                                                                                                                                                                                                                                       2022年6月3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