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20N/2022-02740 成文日期: 2022-06-01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组配分类: 监察司法

第1801065号:关于“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公安和城管部门在宾馆酒店执法时规范化、人性化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06-01      来源: 市公安局

字号:

程伟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公安和城管部门在宾馆酒店执法时规范化、人性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进一步规范辖区内旅馆业治安管理工作,全市公安机关立足辖区实际,全面强化旅馆业治安管理各项措施,强力推进旅馆业规范经营,开展的主要工作:一是,强化日常培训。通过每年开展的教育培训使旅馆旅馆从业人员充分认识到加强旅馆业治安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规范经营、守法经营的意识和责任,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旅馆业各项治安管理措施的落实。二是,强化制度落实。建立培训考核制度使全市旅馆业从业人员认真学习、严格遵守旅馆业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认真落实各项治安管理硬件达标要求,认真抓好住宿人员信息登记,切实做到各项硬件达标、管理制度落实、信息系统发挥作用。强化日常检查。三是,强化日常检查。结合重要时段、重要节点、重大安保,通过多层面、经常性的检查,实现对旅馆业治安状况的动态、有效管理。对治安状况不好、经常发生问题的酒店、旅馆,增加检查次数和频率。

目前,全市现有宾馆酒店3700余家,治安管理任务艰巨繁重,日常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三个不到位”的问题,主要是:治安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四实”(实名、实情、实数、实时)住宿登记制度落实不到位、治安防范措施不到位。由于对公安机关要求建立健全的防范制度、管理措施没有认真落实,导致宾馆酒店盗窃、伤人、敲诈等案件时有发生。现实工作中,也存在着民警执法行为不够规范、执法程序意识不强、执法随意性较大、执法形象不佳等现象。

根据您的意见建议,下步,公安机关将进一步转变管理服务职能,树牢规范理念,强化执法为民思想。一方面,执法过程中,教育民警在实体和程序上严格准确适用法律,讲究方式方法,规范言行举止,提高执法艺术,力求最好的执法社会效果;区分不同执法环境、执法对象,充分考虑社会公众认可度,尽可能融法、理、情于一体,让群众、企业在执法中感受到公平和温暖。以解决问题、改进作风和健全机制为抓手,提升行业管理审批服务、日常监管、打击犯罪等方面能力和水平,及时掌握宾馆、酒店治安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预防和解决,规范执法标准和行为,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另一方面,积极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加强与宾馆、酒店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监管服务对象的协作互动,指导、参与健全完善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部门监管等机制,助力监管行业健康安全有序发展。

烟台市公安局

2022年5月1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