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12U/2022-02832 成文日期: 2022-05-07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旅游局 组配分类: 文化建设

第141428号:关于“老旧小区改造中进一步融入本地文化元素”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05-07      来源: 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尊敬的刘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老旧小区改造中进一步融入本地文化元素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233”工作体系中,加快中心城区建设,形成“12335”大城区建设格局,是改善城市容貌、提升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品牌的重要举措。而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近两年的改造成果,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以人为本、心为民的服务理念,切实提升了广大市民的生活品质,有效推进了整个城区的颜值提高。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乡村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统文化,结合中心城区建设,积极推进打造朝阳所城历史街区建设;结合乡村振兴实施了一批“乡村记忆”保护工程,在市文物部门的指导下,海阳市对海阳市霞河头庄园、西鲁家夼村古民居,招远市对孟格庄、高家庄子村部分古民居进行了修缮保护。为展示当地特色文化,近年来我市相继打造了一批乡村博物馆。如:莱州市打造了三山岛街道沙岭村乡情馆、金仓街道寨里徐家乡情馆、土山镇小任家村乡村记忆馆、朱桥镇毛笔记忆馆,展示了当地风土人情、文化遗产。蓬莱女王山民俗文化博物馆、蓬莱红色记忆陈列馆充分展示了当地民俗文化。

下一步,我们结合文化和旅游局业务职能、工作实际和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在下一步的老旧小区改造中,借鉴城市更新的成功案例,适当融入具有本地特色的文化元素,更好地丰富烟台城市文化内涵、提升烟台市城市文化品位。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以原始风貌与传统民居建筑保护为前提,因地制宜融入文化特色。

现存的老旧小区建成年代久远,其构造技艺、设计标准及建筑功能都无法满足现代居民生产、生活的需求,更新改造面临诸多困境,居住情况复杂导致空间利用低效,建筑质量不佳导致结构问题突出,基础设施老化导致防灾能力匮乏,社区生活重置导致价值延续困难,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不完善等,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迫在眉睫。会同住建设和规划部门,在调研和征求小区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和提炼历史文化资源,量身打造与小区居民息息相关的文化特色,融入小区改造方案。实现小区旧貌换新颜,激发现有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提升建言献策的主动性和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坚持因地制宜,做到精准施策;坚持保护优先,注重历史传承。打造品质、特色、文化街区(社区),促进老城更新。

二、以文化价值挖掘和历史文脉传承为基础,重现历史文化街区氛围。

老旧小区与老城区共同承载了时代的记忆,是烟台城市文化的重要构成。摸清老旧小区历史文化资源,在城市更新的实施进程中,加强老旧小区、历史文化街区的文物保护队伍建设。一方面,组织专业人员开展历史文化街区文化与旅游资源调研,总结文化挖掘、保护、利用与管理模式,形成典型经验并加以推广。另一方面,培养历史文化街区文化传承人、代言人,扶持、壮大文化志愿者和群众文艺骨干队伍,培育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化生态。协调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保护与传承的关系,为城市留住根脉、留存记忆,让城市更有人文范、书香味、烟火气。积极宣传引导,为推动历史文化街区整体保护,实现见人见物见生活,传承城市文脉营造浓厚氛围。

三、以胶东文化元素和烟台文化特色为内容,提升街区文化品质。

小区改造中,关注各小区的文化基础。对配套设施齐全工程中的文化设施项目增加相应要求,列入文化长廊、小区记忆墙等文化设施载体;居住条件改善工程中的房屋修缮项目增加对建筑立面融入文化元素的要求,如楼房外墙、屋顶、物业服务场所设计时考虑胶东文化特色,提出主题文化建议。确立一系列统一的文化元素。结合胶东海洋民俗文化、烟台文化符号、烟台名人事迹、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等有本地特色的文化元素,以及现有的“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等城市名片,建立一系列统一的文化谱系,并由专业设计公司将元素、谱系融入到建筑设计、平面设计等设计中,既凸显区域内特色、又兼顾区域间差异。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四、以健全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为配套,推动文化资源向社区流动。

健全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流动。完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中心)和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结合社区文化基础和资源条件,因地制宜建设文化礼堂、戏台、文化广场、非遗传习场所等主题文化空间。推行文化惠民工程,落实“五送六进”机制常态化运行,将社区改造中的静态文化建设和动态文化服务相结合。“五送”即送演出、送培训、送电影、送图书、送展览,“六进”即进乡村(社区)、进学校、进广场、进景区、进企业、进军营。引导文化、旅游等公共功能有序向周边特色街巷延伸。拓展居民阅读空间,基于区市图书馆,推动小区改造中社区书屋建设。发挥烟台市博物馆示范引领作用,帮助有条件的小区设立“社区博物馆”,打造优秀文化传承、公共文化服务主阵地。

感谢您对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5月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