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12U/2022-02831 成文日期: 2022-05-07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旅游局 组配分类: 文化建设

第141281号:“关于重点打造‘八仙’文化城市名片的建议”的提案答复

日期:2022-05-07      来源: 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尊敬的王浩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点打造‘八仙’文化城市名片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结合文化和旅游部门职能,现回复如下:

八仙是烟台重要的文化资源,八仙传说在烟台广为流传,是我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叫响烟台八仙文化品牌,深化烟台八仙文化研究,加强内涵阐释,打造八仙文化品牌IP,加强开发利用,提升八仙文化美誉度和体验性,是文化和旅游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前期工作情况

1.高度重视八仙文化的内涵挖掘与开发利用。将八仙文化上升为城市品牌加强宣传。从之前的“山海仙境”到现在的“仙境海岸”,始终将“仙境”作为烟台城市品牌形象,主动打响“仙”文化品牌,将八仙作为重要支撑。争取“八仙传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抓好保护传承,推动八仙文化成为烟台重要的文化名片。

2.将八仙文化内化为烟台精神持续弘扬。持续开展八仙文化研究,梳理传播《八仙过海》《蓬莱阁苏东坡访八仙》《八仙蓬莱阁赏牡丹》等八仙传说;组织开展“八仙文化学术研讨会”等研讨活动,集结出版系列研究成果。提炼八仙文化的精髓,加强宣传、教化百姓,全市勇立潮头、砥砺奋进,近年来创造了一出出“八仙过海”的光辉业绩。

3.将八仙文化具像为产品要素产生效益。打造了八仙过海景区,现为全国唯一的八仙主题5A级旅游景区,设置八仙坊、八仙桥、八仙壁等“打卡点”,年接待游客超千万人次。开展八仙主题戏剧、书画、影视剧等文艺精品创作,举办八仙文化旅游节等主题节庆,开发推出了八仙主题旅游路线,举办“八仙文化”文创大赛、“八仙文化”创意金点子征集大赛,评选出八仙代言八鲜特色资源,邀请八仙文化金点子幸运游客到烟台参加2021山东省旅发大会等活动,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二、下步工作打算

目前,我市正在承接打造“胶东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的工作,突出八仙文化内涵研究、升级八仙寻仙游等工作,做好“八仙文化”的顶层设计,这与您的建议不谋而合。我们将积极吸纳您“提出的打造八仙文化城市名片”等一系列建议,按照《烟台红色文化、海洋文化、胶东文化品牌建设推进意见》和《关于打造“胶东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进一步推动八仙文化创新性发展。

1.设计推出八仙主题产品线路。在“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产品体系框架下,将八仙文化融入“五彩烟台”特色产品系列中,并重点设计推出“八仙跨海悠游海岛”线路,打造海岛避暑创新性产品。今年,还将重点深挖烟台地域美食及特色传承,将“仙境海岸”的自然禀赋、历史典故、人文佳话和风土民俗融入美食系列产品中,形成烟台“有趣有品有生活”的美食主题体验性产品系列,其中,将着重打造“蓬莱八仙记”,让市民和游客既能欣赏到最具仙境气质的风景,又能吃到最有鲜美风味的美食。

2.加强八仙文化内涵阐释。打造八仙文化研究高地,加强与专业学术机构的交流合作,全面收集八仙文化有关历史资料,重要研究成果,深入发掘提炼体现八仙文化时代精神的生动素材。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推动主题文艺精品创作,开展舞台剧目、书画、影视作品创作,适时复排京剧《八仙过海》,引导和推动八仙主题群众文艺创作,结合“写生烟台”活动,推出包括仙道文化、海洋文化等内容的系列书画艺术作品。

3.打造八仙文化品牌IP。加强与国内、国际一线影视制作公司合作,研究专项政策,推动创作八仙主题电影、电视、动画片等。打造主题文化旅游节庆。树立打造“大节大庆”的工作思路,扶持做优蓬莱八仙文化旅游节,培育具备城市辨识度的节庆IP;将更多八仙元素融入到2022烟台国际海岸生活节、第四届烟台市民文化节等节庆活动中去,以节为媒、传播烟台八仙文化。针对年轻群体的影响力与文旅传播优势;加大“八仙文化”营销力度,面向年轻群体创新推出全国首个沉浸式“八仙文化”主题剧本杀产品,在全国进行投放,拓宽八仙文化和烟台文旅宣阵地。

4.推动八仙文旅产业发展。用好八仙文化,打造八仙主题八大文旅品牌,合力叫响“仙境海岸”城市旅游形象品牌。打造“仙景烟台”品牌,优化提升蓬莱阁、八仙过海景区等八仙主题旅游景区,策划设计更多八仙主题“打卡”景点。打造“仙宴烟台”品牌,将八仙文化与鲁菜文化深入结合,形成独具特色的八仙饮食文化。打造“仙居烟台”品牌,推动酒店民宿等融入更多八仙元素,推进度假酒店提升站位、提升服务、提升品质,推动民宿更有特色、更加精致、更接地气。打造“仙游烟台”品牌,整合八仙以及仙道文化资源,推出更多主题线路产品,引导旅游景区、度假区突出八仙主题,给游客新颖舒适的游览体验。打造“仙购烟台”品牌,用八仙为烟台特色物产代言,仙上加鲜、强强联合;鼓励八仙主题文创产品开发,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产品。打造“仙娱烟台”品牌,突出优势资源,围绕八仙主题,策划沉浸式演艺项目,打造夜游项目等,激活夜间文旅消费。打造“仙酿烟台”品牌,发挥国际葡萄酒城优势,用好烟台苹果、大樱桃等优质水果资源,开发八仙主题特色饮品。打造“仙养烟台”品牌,整合乡村游、温泉康养游、老年研学游等资源,融入更多八仙及道教养生主题,开发特色线路,形成品牌共识。

最后,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以及一直以来对烟台文化和旅游业给予的关心和厚爱,希望您能继续关注和支持我市文化和旅游业的发展,共同创造烟台文化和旅游业的美好未来。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5月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